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农奴后代“红色收藏路”见证西藏发展奇迹

新华网张京品、许万虎 2015-04-01 11:11:1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十八军入藏纪念章、民主改革后颁发的土地所有证、川藏公路通车的毛泽东像章、记录西藏民主改革三十周年的《西藏主人》……拉萨一座普通的藏式小楼里,错落有致地摆放着一件件红色收藏品。

这里不是博物馆,而是一位西藏农奴后代的家。家的主人叫扎桑,今年51岁,原西藏那曲地区教育体育局的退休干部。他在红色记忆的收藏路上已经走了30多年。

“小时候听老人们讲共产党、毛主席给农奴分土地,看到别人佩戴毛主席胸章心里就羡慕得发痒。”扎桑说,1984年起,他在那曲地区中学当老师,收入微薄,但为了买到毛主席的画像文集等资料,从来没在意过价格。

在扎桑家的正客厅,记者看到墙壁上依次挂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周恩来的丝绸画像,桌上依次摆放着“德卡”等藏式供品和毛泽东雕塑。

“以前我也不知道什么叫收藏,对马列主义理论也没有很深的研究,但我知道一些基本的道理,比如‘吃水不忘挖井人’,是共产党带领西藏农奴翻了身。”扎桑说,包括毛泽东像章在内的历史资料是记录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历史证据。如今,他已经花了十几万元购买红色记忆资料。

199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扎桑说:“现在的幸福生活来源于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我的收藏源于对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的崇拜之情。”

记者日前在扎桑家的侧客厅看到,除了毛泽东雕塑,还存放有记录庆祝拉萨至日喀则、日喀则至江孜公路修通,联合收割机从内地运到拉萨等内容的系列《人民画报》《解放军画报》和《民族画报》,记录1962年拉萨市人民政府关于解决回族过年食品问题的文件等……

如今,扎桑收集的马列选集和毛泽东选集有200多本;与西藏有关的《民族画报》和《人民画报》1000本左右;毛泽东相和宣传画500张以上;毛泽东丝绸相100多张;十世班禅原版像约3000张;革命题材唱片、光碟等若干。

“只要是和新西藏有关的,我都收集。”扎桑说,如今,自己的收藏已经从最初的毛主席像章,扩大到反映中央关心西藏及西藏新变化的所有资料。2014年底,扎桑的收藏品首次进入西藏自治区群艺馆供人参观,他也成了一名讲解员。

“希望我的收藏能唤醒同龄人的红色记忆,并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素材,教育年轻人回顾历史,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他说,“我小时候住帐篷、土坯房,如今住进了宽敞明亮的藏式小楼,衣食无忧。这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发展进步的明证。”(记者张京品、许万虎)

分享到6.79K
握手在即 祈祷
详解特斯拉中国销量低之谜:看马斯克要怎么办?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