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早餐越营养越好起床就吃?网传“营养早餐”别太当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不吃早餐有害,但早餐该吃什么、怎么吃,知之者仍甚少。最近,网传“营养早餐”的9大常识受到网友热捧。不过,重庆市肿瘤医院院长周琦表示,网传“营养早餐”有不少误区。

起床就吃早餐 ×

早餐不宜吃得太早。人在夜间睡眠过程中,身体大部分器官都得到了休息,但消化器官因要消化吸收晚餐食物,通常到凌晨才真正进入休息状态。如果早餐吃得过早,会影响胃肠道的休息,长此以往将有损胃肠功能。

建议:起床后宜先喝水,补充睡眠时消耗的水分,活动20~30分钟后再吃早餐。

早餐越营养越好 ×

过于营养的早餐只会加重肠胃负担,有害无益。清晨,人体脾脏困顿呆滞,饮食营养过量会超过胃肠的消化能力,久而久之,会使消化功能下降,导致胃肠疾病,并引起肥胖。

建议:早餐应把握营养均衡原则,选择易消化吸收、纤维质高、低脂低糖的食物为主,如粥、牛奶、豆浆、面条、抄手等。不宜进食油腻、煎炸、干硬及刺激性大的食物,也不宜吃得过饱。

上班途中吃早餐 ×

边走边吃对肠胃健康极为不利,也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建议:选择街边摊位食物作早餐,要注意卫生,最好买回家或到单位吃。

牛奶加鸡蛋 ×

“牛奶加鸡蛋”的早餐搭配不科学。早晨,人体靠有丰富碳水化合物的早餐补充能量,而牛奶和鸡蛋虽然蛋白质丰富,但不能给身体提供足够的能量。

建议:早餐时主食不能缺,吃牛奶鸡蛋时,应搭配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主食——燕麦、淀粉等。

油条加豆浆 ×

“油条加豆浆”不利于健康。油条在高温油炸过程中,营养素被破坏,会产生致癌物质。此外,油条存在油脂偏高、热量高的问题,早上进食不宜消化。豆浆也属于中脂性食品,这种早餐组合明显超标,不宜长期食用。

建议:早餐最好少吃油条加豆浆,一星期不宜超过2次。当天的午、晚餐应尽量清淡,不要再吃炸、煎、炒食物,并多补充蔬菜。

剩饭剩菜

当早餐不可取√

剩饭剩菜隔夜,特别是蔬菜会产生亚硝酸盐,吃后危害人体健康。

建议:尽量不吃,实在要吃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一定要热透。

早餐奶和纯牛奶有区别√

纯牛奶和早餐奶配料和营养成分不同。纯牛奶蛋白质含量高于早餐奶,而早餐奶含牛奶、水、麦精、花生、蛋粉、燕麦、铁锌强化剂等。

建议:比较而言,早餐奶营养均衡,更适合早餐饮用。纯牛奶的碳水化合物比例相对较低,最好搭配淀粉类和坚果类食物。

零食当早餐 ×

拿零食当早餐非常不科学。零食多属于干食,对早晨处于半脱水状态的人体来说,不利于消化吸收,容易导致营养不足、体质下降,引起各种疾病入侵。

建议:平时肚子饿了可吃点饼干、巧克力等零食,但别当正餐。

减肥只吃“水果餐” ×

为减肥而忽略早餐或拿一个水果代替,势必造成中、晚餐吃得过多,不但不能减肥,还会带来健康隐患。同时,这种早餐既缺乏供给大脑能量的糖原,又缺乏能使人保持旺盛精力的蛋白质,时间久了会引起多种营养素缺乏。

建议:水果平时可适量吃,但千万不能代替早中晚任何一餐。

分享到6.79K
握手在即 祈祷
详解特斯拉中国销量低之谜:看马斯克要怎么办?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