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新闻界代表“论道”新媒体环境下的典型推送

多彩贵州网赵曌 2015-04-01 10:03: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文/赵曌 图/杨昌鼎 张玥)“作为媒体人,我们要把自己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强制肯定不行,得让大家乐于接受,得在平等状态下真正去触动他,这很关键。”3月27日,由贵州省委宣传部主办、多彩贵州网承办的“新媒体环境下的贵州典型推送”研讨会在孔学堂举行。先进典型杨善洲系列报道主创人员——云南日报社时政部记者程三娟作为特约嘉宾,来到研讨会现场,与贵州新闻同仁同台论道,就探索典型推送的语境和渠道、交流典型推送的内容与方法进行讨论,研讨贵州典型推送模式,共同为讲好贵州故事、传播贵州好声音凝聚力量。

贵州新闻界代表“论道”新媒体环境下的典型推送

  贵州新闻界代表齐聚一堂,论道“新媒体环境下的贵州典型推送”

  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贵州正不断吸引着全国乃至世界的目光,贵州典型的推送愈发成为塑造、展示贵州形象的重要任务和有效手段。多彩贵州网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晏世忠提出,在“互联网+”时代,在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之下,“贵州语境”正呈现出“多彩贵州+”的新变化,媒体业态则更趋向“移动媒体+”的多元渠道传播。语境和渠道的变化,为贵州典型的推送拓宽了空间,也提出了挑战。我们应主动出击,快速拼抢,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效,深入发现,讲好故事,推好典型。

  如何发现、挖掘典型?贵州广播电视台台长肖凯林指出,新闻媒体应当提升发现能力,在海量信息当中迅速筛选、研判重点人物、事件,及时发现符合时代精神的先进典型。“比如什么样的人物和事件具有时代性、具有群众基础、具有鲜明个性,这些都需要挖掘。”他认为,通过层层挖掘,找准典型的核心内容,运用生动、鲜活,受众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呈现出来,就能有效树立一大批“身边的典型”。

贵州新闻界代表“论道”新媒体环境下的典型推送

  主旨演讲环节,嘉宾们围绕同一主题不同角度展开探讨

  在典型推送的媒体实践当中,当代贵州杂志社副总编辑王健明认为,新媒体环境下,单一的表达方式和渠道已经无法满足典型推送的需要,而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的支撑,使资源整合精准发力、有的放矢推送典型,多手段、立体式、全覆盖的推送成为可能。他提出,贵州典型推送应当整合各方面宣传资源、媒体资源及其他社会资源,形成强大的宣传合力。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同时也是典型的生命。”研讨中,“真实”成为不少嘉宾强调的关键词。对此,贵州日报社社长、总编辑宫喜祥也指出,“不要把英雄人物宣传成神。”对典型人物的挖掘,不能搞高大上、高大全,而要通过现实中朴实的例子和故事,凸显人物高度的精神和高尚的品德,以确保典型有特色、有可信度、有感召力。

贵州新闻界代表“论道”新媒体环境下的典型推送

  现场嘉宾们的观点碰撞赢得阵阵掌声

  研讨会上,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全省各级宣传部门、新闻媒体要进一步提高能力,下大力气抓典型,把贵州的先进典型推送出来、树立起来,同时要善于利用典型推动工作,发挥典型的力量作为示范和引领,共同推动贵州的发展。

  本次研讨会采用主旨发言+探讨交流”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围绕同一主题不同角度展开讨论。活动充分体现了当下新闻媒体面对的网络语境,将“点赞”、“跟帖”、“拍砖”等网络化互动方式引入现场互动环节,吸引了来自省、市新闻出版单位,中央驻黔媒体,地方宣传部门等相关负责人和一线采编人员代表共50余人与会嘉宾的积极参与,现场气氛热烈。

贵州新闻界代表“论道”新媒体环境下的典型推送

  现场嘉宾热烈讨论

贵州新闻界代表“论道”新媒体环境下的典型推送

  与会代表为嘉宾现场“点赞”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推送 论道 新媒体 贵州省委 点赞
握手在即 祈祷
详解特斯拉中国销量低之谜:看马斯克要怎么办?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