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专家建言海南旅游特区建设:以产品创新机制保障为重点

海南日报杨春虹 2015-03-31 17:19: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专家建言旅游特区建设要以产品创新、机制保障为重点——

特区要干点特殊的事情

-海南日报记者 杨春虹

“旅游特区是海南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具体行动,而旅游特区的建设要以产品创新、机制保障为重点。”国内知名旅游专家魏小安在今天的“建设中国旅游特区座谈会”上表示,在国家顶层设计的基础上,要积极做好基层创新,才能扎扎实实地推进旅游特区的建设,实施海南旅游的新跨越。

座谈会上,围绕着旅游特区的建设,国内一流旅游专家献言献策,分别从具体行动、产品创新、目标地体系打造等为海南献言。

未来的竞争是文明竞争

“在未来的竞争中,尤其在21世纪全球一体化的竞争之中,如果达不到相应的文明高度和文明层次,是没有根本竞争力的。”魏小安说,这个文明就是十八大提出来的经济文明、政治文明,再到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等,要结结实实地落到海南这块土地上,而且要通过具体项目体现出来,这既是继承传统文明,又是弘扬未来文明。

国内知名旅游专家、北京交大教授王衍用认为,作为体现地方文明的重要载体,要把乡村旅游用心做好,用乡村旅游来重塑国际旅游岛形象。“我在三亚评审过一个规划,规划都是按照观光规划的思路来做,没有对当前的环境评价进行综合考虑。”王衍用问:游客为什么要到三亚来度假?最吸引游客的是当地的文化,如黎苗文化、天涯文化。“这是用工业化思维来搞旅游,而旅游是后工业化的产物,一个没有根的城市怎么能有吸引力?”王衍用说。

“特区要干点特殊的事情!”王衍用认为,海南未来的发展路径是下海上山进乡,即发展海洋旅游、森林旅游和乡村旅游,而且完全能够领跑中国旅游业、领跑生态文明建设、领跑社会经济发展。

青岛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博导马波教授也持同样观点。马波认为,只有海南的内陆地区旅游得到发展,海南旅游才能走向成熟。“海滨的开发相对较简单,我们现在需要本岛实心化。”马波说,就像塞浦路斯这样的海滨城市,其乡村环境优美,海滨与乡村自由延伸协同发展。

八个天堂形成顶端优势

魏小安建议,要将“八大天堂”变成实实在在的项目,变成产业群。“这些天堂的建设应该是小而精,小而美,而非空泛的宣传。”魏小安说,

“海南可以在多个细分领域形成顶端优势,八大天堂,其实就是在8个领域形成顶端优势。”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白长虹说,海南现在一直以巴厘岛、普吉岛这样的知名海岛旅游目的地作为自己的发展标杆,其实更应该将发达国家的旅游目的地作为发展标杆,比如法国的尼斯与三亚条件相像,在发展旅游的同时也发展其他文创产业、会展产业,将旅游资源很好地汇聚转化成了其他资源。

王衍用建议海南,在完成了从单纯观光向观光度假转型的基础上,应该着手推动旅游六要素的提升。“只有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都成为吸引物,才能构成度假产品,而单一要素的发展,都只能成为观光旅游产品。”王衍用说,度假旅游要从点线旅游到区块旅游,最后发展成为全域旅游,这其中需要旅游绿道、风景道等将其连接起来,再就是通过发展智慧旅游,把整个区域连接起来,作为一个海岛旅游目的地,海南完全可以成为中国全域旅游的领跑者。

“我们要注意当地百姓的参与。”国内知名旅游专家、四川大学教授杨振之认为,当地人的生活方式与文化,才是度假地生生不息的吸引力。

形成完善的度假体系

“作为国内发展度假旅游最为成熟的地区,海南还需要国家继续在主题公园、高尔夫球场、免税购物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国内知名旅游专家、北大教授吴必虎说,在凭借优势旅游资源发展起来后,海南需要更多吸引游客的项目,像佛罗里达,有上百个高尔夫球场,几十个主题公园和其他吸引物,让游客除了晒太阳,更有丰富多样的休闲度假活动可以参与。

杨振之认为,法国的蓝色海岸和墨西哥的坎昆对海南建设旅游特区,都有非常好的借鉴意义。如法国蓝色海岸由一系列具有不同文化特色和产业特色的城市组成,各个城市功能分工明确,如马赛是区域性后勤服务基地以及多元宗教文化融合体验地;同时坚持专注细分市场,对团队游客的开发非常慎重,没有大规模发展现代工农业生产。从戛纳到尼斯,形成若干个高端住宿餐饮设施和度假物业集聚片区。

“海洋旅游应该成为旅游特区最主要的旅游产品。”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博导高峻建议,要批准建立专业性的邮轮公司,放宽国际邮轮公司的准入条件,给予优惠条件,推进多港挂靠停靠等。

(海南日报海口3月30日讯)

相关新闻:海南举行“建设中国旅游特区”专家座谈会 业界专家献言献策

国内一流旅游专家齐聚海南,为“旅游特区”建设献言献策

“旅游特区”新目标令人振奋

海南日报海口3月30日讯(记者杨春虹)“今天的会场很像旅游界权威期刊《旅游月刊》召开的年会,只有这个年会才能把国内旅游业界的专家共聚一堂!”今天,从北京、天津、上海、杭州、成都等地专程赶来参加“建设中国旅游特区”专家座谈会的12位业界大佬们坦言,海南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提出的打造“中国的旅游特区”的新目标,令他们感到振奋。

在座谈会上,专家们围绕“旅游特区的内涵、目标、方向和任务是什么”、“旅游特区的‘特’应该体现在哪些方面”等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和现场交流。

“海南1988年建省办大特区,2000年提出建设国际旅游岛并在2009年上升为国家战略,再到今年提出打造中国的旅游特区,这是三个历史阶段的接力进行,三个战略篇章,格局越来越大!”国内著名旅游专家、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魏小安说。

“海南提出的打造八个天堂,其实就是要在八个领域形成顶端优势,比如三亚凤凰岛,拥有国内最大的邮轮码头,但目前仍需要政策方面的支持,比如外国邮轮停靠政策、邮轮维修、多港挂靠等!”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白长虹说。

座谈会上,国内知名旅游专家吴必虎、王衍用、刘德谦、杨振之、范业正、沈祖祥等还分别围绕着人才培养、目的地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主题发言。省长助理、省旅游委主任陆志远向专家介绍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五年来的情况,并介绍了海南提出的打造“中国的旅游特区”、“世界一流精品旅游目的地”、“国际旅游岛升级版”的战略构想。

海南打造旅游特区:发挥海南的优势 符合海南实际

旅游特区:“一带一路”的海南行动

-海南日报记者杨春虹

“打造世界一流旅游特区,是海南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发挥海南在21世纪海上丝路国家战略中的独特核心作用,既发挥了海南的优势,又符合海南实际!”在今天省旅游委举办的“建设中国旅游特区”专家座谈会上,来自国内的十余位知名旅游专家表示,海南从打造旅游特区入手,打造联合海上丝路沿线国家合作共赢的发展平台支撑,以旅游先行推动多方面的合作和交流,是推进我国同各有关国家合作共赢的发展路径。

实施“一带一路”的突破口

在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国家三部委联合公布的“一带一路”愿景,引发了国内外的高度关注。“现在可以说是百舸争流,万帆竞发,激烈竞争的格局已经开始产生。”国内知名旅游专家、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魏小安说:“分工与合作是必然的,分工的基础是优势的认识和发挥!”

在魏小安看来,海南的优势来自区位——海南是海上丝路的核心;来自环境——海南生态环境优良,海洋环境广阔;来自资源——休闲度假资源一流,气候资源独特;来自基础设施——相应完备,交通便捷;来自政策——大特区和国际旅游岛政策多年聚集,有待发挥。当然弱势也很明显——陆域面积小,产品同质化,开发不均衡。

国内知名旅游专家、北京大学教授吴必虎说,海南陆地面积小,但却是中国拥有海域面积最大的省。海南扮演的角色更类似佛罗里达,佛罗里达除了本岛,还有公路连接群岛,形成了一道独特的旅游风景线。

国内知名旅游专家、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博导高峻教授说,过去海南是孤悬海外,但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海南承载的是中国蓝色文明和海洋文明之梦。在区域合作中,旅游所发挥的绝不仅仅是度假的问题,更可以发挥特殊作用,实现区域合作、互赢、共利,所以,海南选择以建设“旅游特区”作为实施“一带一路”的突破口,是符合海南省情的发展道路。

邮轮旅游推动旅游大发展

谈到三部委刚刚发布的“一带一路”愿景,专家们就指出,作为地处海上丝路核心位置的海南,是海上丝路重要战略基地,是最有基础与沿线国家开展区域合作的,旅游尤其是邮轮旅游,更应扮演重要角色。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刘德谦认为,“一带一路”发展与旅游业发展密不可分,两者相辅相成。刘德谦说,旅游对人流、情感流、信息流、资金流、技术流等的带动,将大大地增强各方面的交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展,要通过加强与太平洋、印度洋沿岸国家旅游交往才能得到更好的实现;而海上丝路的发展反过来也能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对于地处海上丝路重点节点的海南来说,将迎来又一个新的发展机遇。

“可以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以邮轮旅游为和平使者,共同打造南海旅游,可以将三沙开发成为媲美地中海、加勒比海的亚洲旅游之海,填补亚洲海洋旅游的空白,彰显海上丝绸之路的新时代特色。”高峻说。

中国旅游人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范业正认为,海南需要进一步调整旅游发展战略,需要构建国际旅游框架,对接南海诸国旅游;同时加大海洋旅游开发,构建南海丝路旅游;并完善海岛海滨旅游,拓展度假旅游空间。

(海南日报海口3月30日讯)

分享到6.79K
握手在即 祈祷
详解特斯拉中国销量低之谜:看马斯克要怎么办?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