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穗登革热比去年来得更早 患者须全数住院治疗

南方日报张西陆 2015-03-31 10:25:3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刘忠奇透露,至目前为止,广州已发现8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由于去年冬天是暖冬,与去年相比,今年登革热疫情可能会来得更早一些。而今年一旦得病者将全部须住院治疗。

在30日举办的广州市政府常务会即席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计委巡视员刘忠奇就《广州市登革热防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进行通报并答记者问。刘忠奇透露,至目前为止,广州已发现8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由于去年冬天是暖冬,与去年相比,今年登革热疫情可能会来得更早一些。而今年一旦得病者将全部须住院治疗。

对各类场所划分防制责任

《工作方案》重点从9个方面提出31项主要任务和措施。广州市卫计委指出,去年防控登革热的主要教训之一是部分单位、基层街镇、社区在疫情早期没有规范落实防控措施,错失了早期控制的有利时机。

《工作方案》明晰划分各类场所、区域的灭蚊主体责任。公共区域蚊媒防制由各镇政府(街道办)负责,其余区域或场所由业主(承租人、开办者、经营者、管理者)负责,镇政府(街道办)负责日常监管。同时,将四害防制列为基本公共服务内容,探索公共区域蚊媒防制服务外包的做法,各街(镇)消杀站能力不足以完成所辖区公共区域蚊媒防制和日常监管任务的或没有设立消杀站的街(镇),由各街(镇)统筹招标购买社会消杀公司的服务。

《工作方案》还提出,每个街(镇)均应设置消杀队伍,明确其消杀工作和四害密度监测职责。各区(县级市)疾控中心也均应配置消杀专业队伍,负责街(镇)蚊媒监测和消杀的技术指导。《工作方案》还提出,要建立起全市诱蚊诱卵器监测体系,今年各区(县级市)至少要设立3个诱蚊诱卵器监测点。

今年重症发病率比去年高

《工作方案》还提出,各区(县级市)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均为登革热收治医院,各定点收治医院根据疫情发展和病人收治情况安排好收治病房病床的启用,实施病例统一收治隔离管理。

刘忠奇说,去年冬天是暖冬,可能有带毒的蚊子越冬,所以今年的疫情与去年相比可能会来得更早一些。去年登革热发病人数比较多,如果去年患了登革热、今年再患上的话,病情就会加重,所以今年重症登革热发病率预计比去年有所升高。

“根据常务会议的决定,今年对登革热传染型病人,要求全部住院治疗。”刘忠奇说,在床位方面,各个区(县)应该可以保证。据悉,到目前为止广州已经排查了20多例可疑登革热病例,其中确诊的8例均为输入性病例。

广州还将成立市登革热临床救治专家组,加强登革热重症病例会诊、救治督导和培训工作,完善重症病例会诊制度,落实死亡病例专家讨论制度。

分享到6.79K
握手在即 祈祷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博鳌论坛,最值得你关注的经济大咖有哪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