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东监狱"微信号开通 家属可查服刑者零花钱

南方日报祁雷 2015-03-31 10:25:3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不少前来探监的家属表示,微信公众号有了信息查询功能,更加透明,也方便家属实时了解服刑人员相关情况,公众号不久之后或还会添加网上预约会见等功能。据了解,去年全省监狱系统拿出2000多万元用于推动全省狱务公开。

服刑人员家属在使用公众号查询信息。祁雷 摄

手机连上提供的免费Wi-Fi(无线网络),通过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广东监狱”公众号,输入服刑人员账号、密码,家属就可以查询服刑人员刑期变动、零花钱、健康状况等。这是记者在高明监狱看到的一幕。

不少前来探监的家属表示,微信公众号有了信息查询功能,更加透明,也方便家属实时了解服刑人员相关情况,公众号不久之后或还会添加网上预约会见等功能。据了解,去年全省监狱系统拿出2000多万元用于推动全省狱务公开。

“有一些服刑人员的账号和密码通过邮寄方式给家属,还有很多人未收到,今后关注的人还会增多。”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公众号试开通一周就有1000多人关注,170多个留言信息,工作人员后台回复,实时互动。

“每个监区哪一天可以会见,准许带什么东西,家属可以清楚知道。”高明监狱监狱长王培文表示,微信与监狱开放日、开放周、网站、微博一样,都是狱务公开的一个手段。因为公正所以敢于公开,“敞开给别人看”。

对于一些外地的服刑人员家属反映收寄信时间比较长的问题,监狱工作人员表示,系统完善后,公众号或可查询邮件寄出的时间,便于家属查询。

在高明监狱会见室,几位来探监的服刑人员家属扫描公众号二维码,即时查询信息。一位服刑人员家属表示,她比较关注存的零花钱够不够花,这样可以及时汇款,健康状况也比较关注。减刑假释情况平时会打电话了解,减刑有时间限制。

记者看到,输入服刑人员账号和密码后,人员情况栏目下清楚显示该名服刑人员2015年2月12日的结余是2960元,当月支出314元。“这是2月9日汇的2000元钱。”这位家属在手机上看到了这笔汇款。减刑情况显示:“2012年6月1日减刑1年6个月。”

“以前都是写信或每月打一次亲情电话,告诉家里他的表现情况。”这位服刑人员家属表示,有时钱不够花了也会在打电话时告诉家里寄,现在手机可以随时看余额,方便多了,也更及时了。

“去年全省监狱系统拿出2000多万元用于推动全省狱务公开。”广东省监狱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微信平台的开通是适应社会发展形势,方便群众的一项重要举措。

目前,司法部委托广东监狱系统开发的刑罚执行办案平台基本建成,广东省各个监狱的所有数据库月底前整合在一起,每名罪犯的日常考核,包括每一天的改造情况,悔罪、劳动、教育、遵守监规等方面,累计三个表扬得到一个积极分子,6个积极分子可以获得一次减刑。平台投入使用后,所有输入的数据不可逆,防止人为篡改和事后补救,平台还与检察院联网,邀请检察官参与监狱减刑假释评审会,实现驻监监察室对减刑假释办案工作的同步监督。

此外,广东监狱系统还加强外部监督。去年开始,每个监狱聘请一名党代表、一名人大代表、一名政协委员,将他们的联系方式张贴在监狱外面显著位置,接受服刑人员家属的投诉,代表委员还可以参加监狱和监区的办公会议。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家属 服刑人员 开放周 公众号 零花钱
握手在即 祈祷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博鳌论坛,最值得你关注的经济大咖有哪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