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锦屏县农民龙安炎:愿与青山常相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983年,第一次承包造林当包工头,造林772亩。

1994年,第二次造林,承包荒山987亩,欠下外债8800元。

2009年,第三次造林,投入36万元,目前已造林1487亩。

2015年,与农户签订的1000亩造林合同即将开工,同时谋划再与村民签订造林合同2000亩。

他说:“我要与青山常相伴,与林为伍。”

这个彰显着大山一样情怀的苗家汉子叫龙安炎,今年51岁,家住锦屏县敦寨镇九南村竹山坪半溪组。

他现在暂居的家,是一个窝棚,塑料薄膜封顶,木板当墙,风一吹哗啦哗啦直响。窝棚周围遍植树木,微风起,就会看到满山的绿树摇曳。

因为位于正修建的响水坝电站水淹区,组里其他十多户人家已经搬迁,仅剩下他们一家。龙安炎说:“儿子们劝我到新建的、交通便利的新房去居住,我舍不得我栽的林木,还要在这里造林、管护,做好防火安全。”

龙安炎像爱护孩子一样爱护着他的林木,造林已成为他的信念。

为什么几十年如一日咬定青山不放松?龙安炎说:“造林久了就会上瘾。每当遇到困难时,只要到自己的林地里去转一转,看一看,想到自己生活在这样山美水美的地方,看到林木长成带来的经济利益,所有的烦恼都烟消云散了。”

1983年,龙安炎19岁,锦屏县开始山林三定,分山到户的群众掀起了造林的热潮。他约了些青壮年,自己当包工头承包造林。

这是一份艰辛的活路。每天天不亮就上山劳作。到了山上,先在承包的地块四周用柴刀砍出一条三四米宽的防火带,然后从山头往下放火,等杂树和草被烧光后才开始栽种杉木苗,然后还要抚育林木让杉木成活长大。

当时的工价是一块五一天,生活费一天五角,平时伙食就是白菜、南瓜、辣子等粗茶淡饭,半个月才能吃上一餐肉。每天收工回到工棚,用最快的速度扒上几口饭就只想着睡觉,偶尔能喝到两口酒就是生活中最美的事。

这样的生活,一过就是六年,造林面积772亩。他开始琢磨着要把造林当做一个事业来规划,谋划着承包荒山。

1993年,龙安炎承包到987亩荒山,当年就造林122亩。由于当时国家造林补助低,他花光了积蓄,还欠下了8800元的外债。龙安炎将家中所有值钱的东西,包括猪、牛、鸡等全部变卖,还掉部分欠款,家里只剩下300斤谷子。面对着妻子和三个未成年的小孩,龙安炎难掩心里的凄惶。

1996年农历六月,一场水灾将龙安炎的稻田冲毁,他不得不外出打工。艰辛一言难尽,在外看够光秃秃的山,更坚定了他造林改变生活的信念。

2008年,怀揣打工赚的36万元,龙安炎回到了家,没有跟别人一样急着盖新房。看到过去种下的杉木长势喜人,又了解到国家造林补助提高后,他决定再次创业,继续他的绿色梦想。

龙安炎与村里的群众商量,承包他们的荒山进行造林,约定收益二八或三七分成。在取得土地使用权后,2009年,龙安炎开工了。为了节省投资,他是工头,也是造林人,跟雇请的工人一起练山、一起植树。还将别人撂荒的田地拿来耕种,安排家人种油茶、蔬菜,养猪,供民工食用。

龙安炎逐年扩大造林面积,至2014年年底,已营造楠竹423亩,油茶328亩,山核桃套种杉木584.6亩,零星造林30亩。栽下的苗木有17万余株,在林地内套种勾藤10万余株,加上成林的122亩杉木林,龙安炎现有林木1487亩,成材后将带来上千万元的收入。

龙安炎还要继续他的绿色梦想。今年春天,计划完成造林100亩。他还谋划着,再领着村民在荒山上造林2000亩,进一步发展林下经济,将林业事业做大做强,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份绿色的希望。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龙安炎 1983年 锦屏县 农民 青山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揭秘新加坡经济奇迹的核心秘密 雅虎撤离中国:“后门户时代”的无奈“瘦身”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