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像打仗一样练“土方法”成绝技

像打仗一样练“土方法”成绝技
图为夜间训练时的情景。(李进 摄)

夜间射击不见夜视仪、标图作业回归“纯手工”、按图行进不靠北斗定位系统……轮训刚开始一个个传统课目“轮番上阵”,让不少以往都是“信息化排头兵”的学员直发蒙。

去年8月初,云南鲁甸发生地震,云南某预备役师第一时间赶赴地震灾区,由于地震致使道路中断车辆无法通行,救援官兵只得弃车带上轻便救援装备徒步前往震中……“如果当时体能跟得上,重型装备能第一时间带进震中,我们的救援优势就会更明显了。”救灾总结会上,师党委拿起“显微镜”举一反三梳理查找出个别单位对基础课目训练不重视、传统课目训练不扎实等624个问题。

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师党委以“三分之一”轮训为契机,着眼实战化规范细化训练内容,对全师各个专业近30个训练课目进行统一梳理,重点对夜间训练、基础体能、手工标图、沙盘制作等10多个传统课目进行强化训练。同时,为进一步提高训练难度,他们还将部队拉到野外生疏地域,新增沙尘、强风、夜间等多种复杂天候,组织官兵识图用图,随机抽取目标点,通过量化标准检验训练效益,部队全天候全时域作战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贴近实战苦练,“土方法”成绝技。“砰!砰!砰!”在夜色如墨的轻武器夜间射击考核现场,某团油料股长旷尉在无夜视设备的条件下,按照教员传授的夜间射击“套、晃、降、平、扣”五字要诀沉着应对……几声枪响后交出了五发五中的优异成绩。走下考场,旷尉兴奋地对身旁的战友谈起了自己的感受时说:“这是我当兵十几年第一次在无光、没有夜视装备的情况下进行轻武器夜间射击,确实有点上战场的感觉,也让我多了项绝技哩!”

“如果在打仗时,没有指北针等装备情况下迷失方向,我们可以用‘太阳定北法’判定方向……”教员、某高炮团作训参谋田良在野外识图用图教学时,现场传授大家一些在数种天候情况下实在管用的小“绝技”。据介绍,此次轮训该师目前已有13项“土方法”、“老绝活”重返训练场。(通讯员 李进 吴青 樊应龙)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精彩看图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揭秘新加坡经济奇迹的核心秘密 雅虎撤离中国:“后门户时代”的无奈“瘦身”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