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兰州新区:“双联行动”助推城乡发展,成效明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双联行动”开展以来,兰州新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和兰州市委的部署要求,把“双联行动”作为推动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载体和抓手,紧盯“六大任务”,强化落实举措,突出新区特色,“双联行动”助推统筹城乡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强化工作措施,“双联行动”有力有序开展。一是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明确双联任务要求。兰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双联工作,及时传达贯彻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结合新区开发建设新形势,提出了新区双联工作“六个一”和“十六项重点任务”的具体工作要求,明确了“村级主导、市场主体,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培植典型、示范带动,整体联动、城乡统筹”的发展方向,推动双联工作向纵深发展。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保障工作有序开展。把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作为推进双联行动的重要保障。在抓协调推进上,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在抓工作落实上,建立双联工作月例会制度;在抓督促指导上,建立了双联工作月通报制度;在抓联系群众上,建立了干部进村驻村制度;在抓考核评价上,建立工作奖惩考核机制。通过以上五个方面的制度确保新区双联工作快速稳步推进。三是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式,着力宣传相关政策。成立“双联政策宣讲团”,由党工委副书记、双联领导小组组长任团长,带头到农村为农民群众宣讲政策。各双联成员单位成立宣讲小组,采取领导带头讲、双联单位对口讲、专业人员巡回讲、大学生村官驻村讲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包括民生医疗保障、双联惠农贷款、新区规划建设、资金政策扶持等多个主题的宣讲116场次,现场发放各类书籍、政策宣传单3200余份(册),受益党员干部群众14700人。通过宣讲,使农民群众把自身的致富发展和新区的建设规划结合了起来,赢得了广大群众对新区开发建设的支持。四是注重宣传引导,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在新区官方网站开设双联专版,制作反映双联工作前后新区农村面貌变化的双联纪录宣传片,向群众发放各类双联宣传册、民情联系卡。编发双联工作简报,向省委、市委双联办报送各类调研报告、理论文章、民情日记、典型材料,组织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新区双联工作,通过双联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展示新区双联工作的成果,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结合扶贫攻坚,加快重点工作推进步伐。一是全力推进整村脱贫步伐。把双联行动与扶贫攻坚有机融合,把扶贫攻坚作为双联行动的重点任务。投资211万元,完成9个村的村级阵地、文化广场建设;完善村级配套,共硬化道路11.9公里,铺设自来水管道41.6.公里,采购垃圾桶2570个,采购安装太阳能路灯312盏。二是着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各双联单位以“八个全覆盖”和“五件实事”为抓手,紧盯16项具体任务要求,与村“两委”班子紧密结合,共实施村委会、文化广场建设维修项目15个,新建维修村卫生室、文化室、校园设施35个;安装太阳能路灯145盏;投放垃圾桶100个;投资95万元,新修、维护水渠6.9公里;硬化、沙化、平整道路80.5公里(“村村通”工程29.2公里);投资118万,配备各类体育器材371套件;投资324万,实施危旧房改造300户;实施安全人饮工程,铺设自来水管道107公里,解决275611025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实施自来水校校通和热水全覆盖工程,解决了46所中小学校7000多名师生用水难、饮水难的问题,实现了师生热水供应的全覆盖;实施中川大道改造延伸工程,总投资7998万,路面建设已完成90%;投资4248.58万元,实施6个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等土地开发整理项目。三是培育壮大特色富民产业。新区各双联单位从联系村实际出发,发挥行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将富民产业发展作为帮助贫困村增强自身“造血”功能的有效途径,不断培育壮大富民增收产业,努力增加群众收入。投资9800万元实施了生态经济林项目。整合扶贫、水利、文化等项目资金6000多万元,实施了13个贫困村特种林(红豆杉)种植、万头生猪养殖、千只肉羊养殖等30多个项目,从整体上优化了农村产业结构,推动了新农村建设,使城乡差别逐步缩小。四是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新区各双联单位在日常工作中及时了解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在春节、国庆、中秋节等节假日和国家扶贫日等节点开展进村入户送温暖活动,为贫困户送上慰问金、慰问品;发挥自身优势和动员社会力量帮助贫困学生就学,救助事故家庭,为村民开展免费体检,为联系村、中小学捐赠资金、电脑、图书等,各类帮扶累计资金349万。

破解发展难题,着力增强农村发展活力。一是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新区各双联单位在学习借鉴外省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各村特色,帮助联系村探索土地流转集中经营、股份合作互惠发展等模式,引导群众开展农村土地流转,加快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帮助成立了合作社和企业40余家,涉及种植养殖、园林绿化、卫生保洁、机械工程、物业管理等多个方面,已累计为当地输转劳动力9600多名,初步探索了一条农村多元发展的新路径。二是加大专项基金帮扶力度。财政“贴农”:新区财政列支专项补贴资金500万元,专门用于养殖业惠农贷款贴息、重点村镇的村容村貌改造和整村脱贫配套。企业“助农”:动员辖区内企业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双联行动,目前,各企业已捐资72万元设立“兰州新区双联互助金”,用于帮助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培训两后生技能、救助困难群体等。滚动基金“带农”:华腾集团在新区段家川村设立“双联滚动发展基金”50万元,重点用于扶持具有示范带动能力的种植、养殖产业,农户可获取3-5万元基金的扶持,一年后在依托本金得到收益后,上缴合作社20-30%资金作为持续发展基金,这样滚动发展,使近6002320人受益,为双联行动可持续发展探索了一条新途径。三是积极开展适用技能培训。新区各双联单位把做好农业实用技术和劳务技能培训作为破解失地农民就业难的重要途径,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园艺电焊、家政美容、养殖种植、园林养护等职业技能培训,着力提高实地农民的增收致富技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失地农民就业难的问题。截止目前,直接培训3300人次以上,发放各类种养殖实用技术手册等宣传材料5000余份,并通过各种渠道开展劳务输转26392人。(记者 薛朝华 兰州新区双联办)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雅虎撤离中国:“后门户时代”的无奈“瘦身”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