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阳南明:抓住茶元素传播好声音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贵阳南明:抓住茶元素传播好声音

图为市民在上一届“黔茶飘香•品茗健康”茶文化系列活动现场品茗。

“有机会你们到湄潭,参观下湄潭的茶园以及栗香茶叶总公司,栗香自2007年开始,从卖散装茶到打造黔茶品牌,借南明‘黔茶飘香•品茗健康’茶文化系列活动这一平台,成功打造了‘栗香’绿茶品牌。”栗香茶业有限公司贵阳销售公司总经理冯晨洋表示,“黔茶飘香•品茗健康”茶文化系列活动这样的平台让他们这些茶企受益匪浅。而这仅是贵阳市南明区连续八年开展“黔茶飘香•品茗健康”茶文化系列活动的一缩影。

这贵阳市南明区这个从不产一片茶叶的贵州贵阳中心城区,中国贵阳避暑季之南明“黔茶飘香•品茗健康”系列活动连续举办了8年,通过举办融“历史化、人文化、品位化”为一体的群众性文化节庆活动,宣传推介“黔茶”品牌,推动茶业经济发展;促进南明茶叶市场发展,繁荣茶楼文化,培育广大市民爱茶、品茶、懂茶、饮茶的浓厚氛围。如今,“黔茶飘香•品茗健康”茶文化系列活动已经已成为“中国贵阳避暑季”重要的子文化活动之一,同时也是贵州茶产业发展与茶文化推广的靓丽文化名片!

搭建平台旅游经济双赢

2003年,南明区抢抓贵州茶叶发展机遇,率先将边缘的“茶产业”纳入发展规划,并发挥南明的区位优势,用贵州自己的茶创自己的品牌,短短几年时间,将贵州茶推向山外。

“自南明区开通贵阳-湄潭的旅游线路后,到湄潭来旅游的人络绎不绝啊!”湄潭栗香茶业公司总经理谭书德提到参加该活动的赞不绝口地说。近年来,南明区抓住茶叶的流通渠道,升级“太升茶叶市场”和“贵州茶城”。政府帮经营者招商引资,提供服务,打造贵州自己的茶城。很快,两座茶城成为凤冈、都匀、石阡、湄潭、贵定等省内几大产茶县的主要集散地之一,省外一些茶叶品牌也纷纷入驻。

一次次茶事活动在南明区成功举办,“避暑到贵阳,品茗到南明”逐渐被人们认识。区内两大茶叶市场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大量茶商来此经营,南明成了全省最大的黔茶集散地。数据显示,贵州太升茶叶专营市场有限公司2007入驻经营户106家,经营面积5700平方米,全年销售金额6000万余元;2014年,入驻经营户214户,经营面积达13000平方米,新增三期市场使整体市场使整体市场成为贵州省目前规模最大、交易量最大的茶叶的茶叶专营市场,2014年全年交易额突破亿元,汇集四川、福建、云南、遵义等名优茶入驻。贵州茶城2007年商户仅74家,出租率75%,销售额8000余万元;2014年后,商户达100家,出租率达100%,进场交易的县市达8家,销售额9000余万元,进场交易的县市达15家销售。

而南明从“不产一片茶叶,没有一亩茶园”,发展成为茶产业大区,催生了贵州茶万紫千红的春天。20138月,又一家集品茗、购物、茶艺培训、茶文化体验等为一体的综合性茶文化休闲广场——龙福春茶文化广场正式向市民开放。“为了将茶文化融入到广场中,除了设置茶文化墙外,我们将开展茶艺培训、书画展示、茶艺表演等内容。”龙福春茶文化广场经理常建锋说道。

抓住茶元素传播正能量

邀请南明区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参加茶文化活动,品茗、座谈等形式;推出“高尚茶礼送高尚人”活动,弘扬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高尚品德和人格魅力;通过“全民饮茶日”活动,倡议市民参与,倡导客来敬茶、饮茶、奉茶的文明礼仪……“南明区正是抓住了‘茶’这一元素,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循序渐进、潜移默化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活动中,弘扬健康文明的生活,逐步提升市民道德素养和文明素质。”南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永贤说道。

传播茶文化,从娃娃抓起。南明区首次将茶文化加入学生课本中,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编写了《南明区青少年茶文化教育读本》,让孩子们从小就懂得茶礼、茶道;开展让孩子敬父母一杯清茶,让孩子领悟茶中“廉、美、和、敬”的“中国茶德”,培养少年知信守义、谦和文明的礼仪规范,让南明区10万余名未成年人,争当生态文明传播者,带动50万户家庭共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做好以茶润德这篇文章。

今年,贵阳市南明区将办全国中小学生“茶香处处”美文大赛,希望中小学生以中国历史悠久的茶文化为主题,同时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用文字充分阐述日常生活中我与茶的故事、对茶的感悟,充分展现各地的茶文化历史和茶乡风情。(通讯员 林)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雅虎撤离中国:“后门户时代”的无奈“瘦身”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