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数据“贵州样本”领跑“云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起步伊始,贵州在全国大数据行业便跑出了多项第一:建起第一个省级数据资源整合交换平台,第一个系统开放政府数据,创建第一个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区,打造大数据领域第一商业模式大赛。

从“贵州发展大数据可能吗”,到“谈及大数据必谈贵州”,再到现在的“发展大数据必到贵州”,人们言语间的变化,折射出一份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贵州样本”。人们看到,贵州正像风一样在“云端”领跑,奔跑的身影堪称三个字形容:快!准!稳!

快!打破数据壁垒起高楼

发展大数据,其实人人皆能做。贵州怎样才能在一个很多省份和地区都觊觎的新兴产业上独占鳌头?一个字,快!当其他地方还在思考“大数据是什么”、“大数据怎么做”,贵州已经挽起袖管开始边干边探索了。

2014年6月中旬,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开会。省经信委信息产业发展处工作人员记得,会议明确了一件事:“云上贵州”平台搭建完成后,第一批7朵云单位要尽可能将业务系统迁移上云。

将“数据开放”作为切入点,贵州抓住大数据发展的核心,打开了大数据发展之门。“迁云”之举,正是贵州为实现政府数据互联互通,而尝试开放数据迈出的第一步。

2014年7月起,在联通、阿里巴巴、中软、浪潮等企业的支持下,贵州启动“云上贵州”系统平台建设,这是全国第一个实现省级政府、企业和事业单位数据整合管理和互通共享的云服务平台。

在具备12万核计算资源、100PM储存资源、500TB内存资源的服务能力的“云上贵州”,已飘扬起电子政务云、智能交通云等7朵云41个应用系统,省政府、省经信委、毕节市政府等26家单位门户网站,以及贵阳、安顺、遵义等5套办公系统也统统搬入其中,实现了政府部门之间、政府和企业的数据交换。

打破数据壁垒,通过政府数据整合、开放、应用,带动大数据在政府、企业、社会各领域加快应用——贵州大数据产业起高楼的平台已然初具雏形。 3月9日,当记者打开“云上贵州”网络访问流量实时监控图,发现全国各地的人们正热切关注着这个平台,当日访问量达到12亿余次。“目前7朵云30000G的数据已经存进‘云上贵州’,已使用了384台物理服务器进行计算,而且平台的资源储存和计算都在快速增长。而从数据开放的程度和速度来看,国内几乎没有其他省份开放得更大、更快。”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为夯实高楼地基,贵州更拿出前所未有的速度,快马加鞭打牢信息基础设施。2014年,贵州省出省带宽能力超过2100G,同比扩大1倍;全省行政村通宽带、自然村通电话比例分别达到91.6%和99%以上;贵阳、遵义、安顺、贵安新区实现通信同城化;三大运营商贵安数据中心一期机房将于今年5月投入使用,贵阳即将成为全国首批免费开放WiFi的城市。

“快”字当头,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一扩再扩,1年时间总量突破千亿元。根据省经信委提供的相关报告显示,去年贵州大数据信息产业实现规模总量1460亿元,电子信息产业单月规模达到130亿元,实力大幅提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雅虎撤离中国:“后门户时代”的无奈“瘦身”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