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重庆:力争2020年消除城镇初中“大班额”等现象

重庆日报匡丽娜 张珂 2015-03-24 10:36: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月23日,记者从2015年重庆市基础教育工作会上获悉,今年我市将继续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建设特色高中;突破初中教育瓶颈,着力发展城市单办初中;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

新建初中不得超过48个班

近年来,我市基础教育蓬勃发展,初中教育取得长足进步,但城市单办初中少,城镇初中“大规模”、“大班额”现象仍比较突出。从今年开始,我市将着力发展城市单办初中,支持高完中学校高、初中分离办学,并作为特色高中建设的基本条件。同时,建设一批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

具体而言,首先,我市将控制初中办学规模,新建初中必须控制在24-36班,不能超过48个班,每班不超过50人。力争在2020年基本消除城镇初中“大规模”、“大班额”现象。

“改善寄宿制初中生活条件,到2018年,全市城乡初中办学条件标准化率要达到90%。”市教委相关负责人称,全市寄宿制初中学生宿舍要做到一人一铺,学生要有营养午餐吃,要有卫生的饮用水,有热水用,有生活老师管理。在农村,原则上每个乡镇都应有初中,生源较少的乡镇,要在相邻几个乡镇布局一所初中。现有初中原则上不得撤并。

其次,原则上从今年开始不再新审批普通完全中学,到2018年全市新建、改扩建城镇单办初中300所,解决新建城区和县城初中总量不足的问题。

该负责人强调,优质公办初中不得再参与举办民办初中学校,已参与的按“五独立”要求整改脱钩。公办初中可通过品牌输出、学科教研等形式,支持民办初中发展。

将建100个普通高中课程创新基地

“从今年开始,我市将启动普通高中课程创新基地、普通高中精品选修课程、普通高中优秀学生社团等一系列高中发展项目,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和特色化发展。”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解释,加强选修课程建设是我市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重要抓手,我市将力争到2020年建设500门市级精品选修课程,今年建设100门。所有通过评审验收的精品选修课程,每项将获得3万元的经费补贴,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则给予1:1的经费配套。

“所谓的普通高中课程创新基地是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促进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中提高学习效能,发掘能力特长的综合性教学平台。”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从今年开始,我市计划建设20个普通高中课程创新基地,重点建设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等课程,力争到2020年建成近100个基地。每个课程创新基地将获得50万元的经费补助。

此外,我市将鼓励高中学生参与科技、体育、艺术等兴趣性社团活动,普通高中应至少拥有10个学生社团,而每名学生每学期至少要参加1项社团实践体验活动。

新建、改扩建幼儿园约700所

据介绍,到2016年,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700所左右,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将达到80%以上,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

另外,我市将大力建设农村公办幼儿园,要确保每个乡镇至少有一所中心幼儿园,每个街道至少有两所普惠性幼儿园,在交通不便的边远山区,由乡镇中心幼儿园采取办分园、设幼儿班(点),相邻村联办幼儿园(班)的形式。在2016年,60%行政村将有幼儿园。

我市还将支持民办幼儿园发展,积极扶持普惠性幼儿园。确保到2016年,全市普惠性民办园达到民办园总数的60%。在今年对全市公办幼儿园园长、教师完成一轮全员培训。

记者 匡丽娜 张珂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雅虎撤离中国:“后门户时代”的无奈“瘦身”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