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黄奇帆: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 加快创新驱动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月23日,市长黄奇帆在调研科技改革创新工作时指出,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立足加快经济发展动力转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按照《重庆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科技支撑。

在听取有关部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汇报后,黄奇帆说,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背景下,创新驱动推动经济发展动力作用日益凸显。近年来,重庆科技工作有了长足进步,但仍然还存在不少问题:全市研发费用占GDP的比重、企业研发费用占销售值比重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科研成果产业化较少;科技创新的领军人物和龙头企业不多;缺乏真正具备实力的科技创新平台;科研成果股权量化到个人的很少;科技服务体系比较薄弱等。推动科技改革创新工作,必须以问题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破除一切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价值得到更大体现,创新人才合理分享创新收益。

黄奇帆说,抓好科技改革创新工作推动经济发展,当前要重点抓好几项工作:一是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来确定科研方向和工作目标,要围绕市委、市政府明确大力发展的集成电路、液晶面板、物联网、机器人、石墨烯和纳米新材料、新能源及智能汽车、页岩气、综合化工、生物医药、环保装备等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跨境电子商务、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保税贸易、大数据云计算、跨境结算等五大服务贸易专项来开展科技创新。二是要充分发挥金融对技术创新的助推作用,解决好高科技产业发展、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的投融资问题。要利用好高科技产业引导基金,通过定向增发、IPO上市、扩大风险投资基金等金融手段,实现资本市场对高科技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持,使科技改革创新能够始终围绕见法人、见企业、见项目、见业务量、见配套体系“五个看得见”的标准务实推进。三是在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过程中,要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落实好科研成果转化激励政策,在科研成果产生之初、科研成果产业化、企业转制股权转让、企业上市、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五个关键环节,明确单位、科研团队、个人的股权,不断完善产权保护、员工持股、股权转化、分红激励等政策,建立资本、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报酬由市场决定的机制。在科研成果量化确权过程中,要下放股权分配的权力,职务发明产生的科研成果,团队和个人的占比不低于50%,具体占比多少,由科研院所、学校、企业自行研究决定。四是要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持续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更加注重培养、用好、吸引各类人才,促进人才合理流动、优化配置,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营造万众创新的新局面。科技部门、科研院所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在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有关精神的力度、细节上见水平,将改革创新的精气神贯穿全过程。

副市长吴刚参加调研。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雅虎撤离中国:“后门户时代”的无奈“瘦身”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