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茅台:汇聚阴阳的一瓶好酒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茅台:汇聚阴阳的一瓶好酒

茅台:汇聚阴阳的一瓶好酒

就如同昨日那般:传承于茅台数百年的酿酒工艺,直到现如今仍然在茅台酒的生产工序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

微凉的空气伴着薄薄的迷雾为山区的小镇——茅台披上了神秘的面纱。

我们眼前看见的正是位于中国西南地区贵州省的茅台镇,也即是被誉为国酒的茅台酒之乡。白酒是中国人对于酒的称谓,万不可和西方的葡萄酒相互混淆。白酒是一种无色透明,通过高粱发酵酿造而成。

当我们走近茅台酒厂,沁人心脾的独特酒香立刻扑面而来。发酵过后的高粱散发出来的气味好像马麦酱。走进空气流通的茅台工作车间,有人告诉我们茅台酒的酿造周期长达一年。高粱和小麦混合进行发酵,整个酿造周期里要进行九次蒸煮以得到基酒,得到的基酒还要进行七次勾兑。

中国的阴阳思想在茅台的酿造过程中也得到充分体现,是华夏智慧和文化魅力的一个缩影, 阳发酵是指开放的处理工艺,比如说将高粱搁置在地面上让其和空气中的有机微生物发生反应;阴发酵或者说密封发酵是将谷物密封在发酵池中以吸收大地之灵气。酿造出来的基酒通过专业人士的手完成勾兑,然后就可以装入陶土坛中进行至少五年时间的窖藏。

茅台酒厂秉承传统的酿造工艺,同时也不忘与时俱进,部分酿造工序由现代化的机械设备完成。酒厂的一位员工解释说,某些工序,比如说谷物的翻拌就必须由人工完成,否则达不到令人满意的效果。

该员工说,茅台曾经做过这样一个实验,将茅台的整个生产工艺原封不动引入到另一小镇,但是酒的质量远不如茅台镇出产的酒,因此茅台有其他地区所不可比拟的神秘优势。当地人认为茅台酒是天、地、人和谐统一的产物,亦或是当地独特元素相互反应的结果。酿造茅台酒所采用的水,源自流经茅台镇的赤水河,而酿酒的原材料出产自附近的乡镇。发酵池采用的红土同样取自本地。

中国的白酒和伏特加一样以浓烈著称,其中的酒精度高达53度,经过几轮“干杯”下来,喉咙能明显感受到烈酒茅台的灼热感。除了茅台的浓烈之外其标志性的白色瓷瓶包装和专用的酒杯也格外独特,让你有一饮而尽的快感。茅台酒的口感以酱香闻名,其粘稠度胜过纯净水,细细品来可感受酒中的微咸和微酸。个人感觉好像话梅的味道。

63岁的胡静诗从茅台的生产部门退下来后,就成了茅台酒史料研究编撰人员,他口中的茅台高雅、纯净、精致。他说:“在你喝茅台时,那份愉悦好像是和仰慕的学者间的谈话,也好像是和名门小姐的约会”。

茅台作为外交宴会饮品和赠送国外贵宾的礼物在中国社会享有尊贵的地位,在中国和马来西亚双边关系中也有茅台的身影。1973年,前马来西亚华人公会副主席丹·斯里·曾永森受时任首相敦阿卜杜勒拉扎克委托访华,以了解中马双边关系正常化推迟的原因。期间他在香港会见了新华社代表,并清晰的记得并且留意餐桌上是来自中国的茅台酒。

据马来西亚全国总警长哈聂夫回忆,1974年,马来西亚代表代表访华正式建立双边关系,时任总理的周恩来晚宴期间用茅台酒招待了马方代表。

哈聂夫说:“周恩来一桌接一桌的敬酒,虽然喝的是茅台,但是他发现很多代表都比他能喝”。

去年马来西亚一家名为Hai-O Enterprise Bhd企业成为马来西亚茅台经销商。茅台的一位高级管理层表示“对我来说,茅台的味道就好像友谊和文化”,他形容得非常贴切,恰如其分的说明了茅台在中国外交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英文原文刊登于马来西亚星报

(http://www.thestar.com.my/Metro/Focus/2015/03/21/A-fine-brew-of-yin-and-yang-Manufacturer-of-Chinas-famous-alcoholic-beverage-stays-true-to-ageold-te/?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作者:Tho Xin Yi/涂欣懿 。马来西亚英文报《星报》驻华记者,2013年6月起外派北京分社工作。马来西亚《星报》是马来西亚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读者超过百万,《星报》对华商在马来西亚的投资常予以关注。

( 涂欣懿 编译 欧新发)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学者:亚投行只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有益补充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