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国人大代表议传统村寨:发展与保护并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全国人大代表议传统村寨:发展与保护并存

全国人大代表议传统村寨:发展与保护并存

古村落的保护,成为了2015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来自基层的代表带着不一样的提议来到北京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来自西南地区贵州省的雷艳是苗族人大代表,村寨给她留下的美好回忆依旧萦绕在她脑海中。

她说:“那是绿色和黑色交相辉映的美好画面,一木一瓦和屋前的那颗大树依然记忆犹新”。雷艳虽然在乡镇上长大,但是她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苗寨里度过。这个叫做石家冲的村子住着100户苗族,和其它苗族村寨一样,石家冲也有一个芦笙广场。芦笙广场是根据苗族的演奏乐器芦笙命名,这里是庆祝和祭祀的重要场所。

苗家传统木制吊脚楼是其中一个重要的苗族特色,吊脚楼建在斜坡上当地人给这种建筑取了一个别致的名字,美人靠,可以形象的理解为美人依山而靠。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发展和现代进程已经威胁到了这些传统村落。

“一条条道路从村子边穿过,钢筋混泥土墙拔地而起,随处可见”,她还表示,很多人渐渐搬离村子住进了新建的钢筋混凝土楼房,或是去了其它省份寻找工作就业机会。看到无人居住的房屋慢慢的变得陈旧,心中不免有些遗憾和惋惜。

雷艳萌生保护这些建筑的想法。这一议题成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关注的重点之一。雷艳是贵州省表演艺术团的专业民俗歌手,作为文化界和少数名族代表,在贵州代表团讨论时,她提出保护传统村落的建议。

雷艳说:“苗族人民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活理念,在他们的刺绣、雕刻和服饰中无一不是对这一理念的诠释。如果村落不加以保护和保存,我们的传统就有消失的危险”。为了准备她的提案,雷艳走访了这些村落,了解当地居民的想法并记录下了她在村寨的所见所闻。

她表示,许多当地人有保护传统的意愿,也应该通过相应经济策略鼓励他们这样做。将这些村落打造成旅游胜地就是其中一个可行的方法,“通过这一经济活动村民获得了经济效益,他们就能看到保护传统建筑的重要性,他们也就愿意自发的有所作为”。

但是我们怎么在现代化和传统保护上找到平衡点。“现代化并不就意味着用高楼大厦代替传统,就我个人而言,幸福稳定的生活也同样是现代化的表现”她说。

贵州代表团的另一名代表,吴明兰是来自教育界的代表,这位贵州省六盘水的小学教师提议为高海拔地区的学校供暖,为学生提供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不像北京等北方城市,贵州处在的地区没有集中供暖。当地居民只能靠自己与寒冷作斗争。

吴明兰说,孩子感觉冷了,她就让他们在教室里走动或是玩一些小游戏来抵御寒冷。她还表示,许多学生一到冬天就长冻疮,气温最低可到零下6.5摄氏度。为了起草这份提案,吴明兰花两个多月的时间走访了八所学校。

“如果我们的提案能被采纳并执行,我们会非常的开心”吴明兰说。能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情,全国人大代表是没有额外的工资的,雷艳说,驱使她的是肩上的责任。雷艳和吴明兰的故事展现的是全国人大代表在会议上的责任。

据新华社报道,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包括菜农、安保人员、建筑工人和足疗师等各行各业,他们的人数占到代表总数的13.42%。这些基层代表传递的是拖欠工资问题和农民工子弟教育问题等社会最底层人民的困难。

英文原文见刊登于马来西亚星报

http://www.thestar.com.my/Opinion/Columnists/Check-In-China/Profile/Articles/2015/03/13/Progress-and-saving-heritage/

(马来西亚星报记者 涂欣懿 编译 欧新发)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学者:亚投行只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有益补充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