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正定举办恢复祭孔释奠礼十周年庆典

中新社李茜 2015-03-23 13:59: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社石家庄3月22日电 (李茜)2015年是正定文庙释奠礼恢复举办十周年。22日,来自河北省内外的三百余位儒家文化爱好者齐聚正定文庙,参加了纪念大成至圣先师孔子的释奠礼暨正定文庙恢复释奠礼十周年庆典。

当天的释奠礼上,在通赞的主持下,百余名老师和学生尊古制、循古礼,手捧笏板、乐器,依次步入文庙,向“至圣先师”孔子致最高敬意。

据正定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孙世煦介绍,正定文庙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大成殿建筑,比曲阜孔庙大成殿还要早500年,在中国建筑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正定的祭孔活动在国内民间祭孔活动中颇具影响力,已经发展成为享誉国际儒学界的一项重要儒家文化活动。

“此次释奠礼活动的举办,无疑是在新的历史时期融合传统与现代文明的有益尝试,是正定弘扬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大事、好事、喜事,对于增强古城文化底蕴、提升城市知名度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孙世煦说。

河北省儒教研究会副会长高士涛称,河北历来就是儒家文化大省,有战国荀子,汉代董仲舒,晋代卢钦,北魏高允,隋代刘焯、刘炫等。儒学虽然肇自山东,但真正的中兴却是在河北。所以,复兴儒家文化,河北儒教界更有着别样的责任和担当。

据高士涛介绍,河北是国内恢复举办祭孔较早的省份之一,十余年来,在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正定文庙释奠礼从无到有,从简单到正规,从曾经的二三十人的参与逐步形成了如今三百余人规模,并在国内儒学界及传统文化界有着广泛的影响。香港汤恩佳博士、台湾王财贵教授,内地北大、清华、人大、中国社科院、复旦、同济以及省内河大、师大、社科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均曾莅临正定文庙参礼。

高士涛称,十余年来,河北祭孔释奠礼已投入近60万元人民币,主要来自民间募集。十余年的坚持则为了弘扬儒家文化,弘扬中国精神,引领社会风气。2015年下半年将出版一本《正定文庙释奠礼》纪念专辑,以作对正定文庙释奠礼恢复十周年的阶段性总结。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祭孔 文庙 王财贵 至圣先师 儒家文化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学者:亚投行只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有益补充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