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亳州师专附小国学经典教育推进有特色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5年春季开学后,亳州师专附属小学国学经典进校园工作全面推进扎实有特色,受到安徽省市有关部门领导的好评,被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授予“中华古诗文经典诵读工程试点学校”。

亳州师专附小国学经典教育推进有特色

新任亳州师专附小马莉校长在开学后专门为此召开全校师生大会,提出为实现中国梦要把国学经典教育工作扎实推进落到实处。为保证此项工作的有序性、有效性和系统性,亳州师专附小制定并出台了多项有力方案,全面营造国学经典教育的良好氛围。

利用庄子故里有利优势,突出地方特色。达到全校师生全覆盖,在国学经典教育内容和形式上突出地方特色,增强吸引力。同时在各年级渗透老庄思想文化,教育学生从小就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并把老庄思想纳入课程体系,体现校园文化。把国学经典教育作为地方课程纳入学校整体教学计划,每周安排一课时左右,在晨读时全校都整齐划一的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全校各年级大胆创新,把读与舞、读与画、读与写、读与唱、读与演、读与诵结合起来,鼓励师生共诵、家长与子女同读,使国学经典教育活动成为校园文化、家庭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

亳州师专附小充分发挥学科教学主渠道作用,注重挖掘本学科中蕴涵的传统文化因素,渗透中华文明成果,把国学经典教育与学科教学有机结合。适时拓展教学内容中涉及的国学内容,在语文课程质量检测设计中,体现一定的国学经典内容,提高国学经典的学习效果。

亳州师专附小还通过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等活动方式来展示国学经典教育成果,加强经验交流,表彰先进典型,推动了国学经典教育持续、深入、扎实的开展。

亳州师专附小还利用学校校史馆、图书馆、档案馆、校园网等,深入开展创建国学经典教育示范学校活动,邀请国学名家进校园、进课堂。依托党支部、少先队等,开展主题教育、理论研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艺体育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学生对国学经典的兴趣爱好。

亳州师专附小非常重视发挥学生家长会和其他校外活动场所的作用,把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创建了家校连心工程,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教育模式。

亳州师专附小还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或一些特殊纪念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以国学经典文化为内容的主题教育、表演、讲座等活动,融国学经典教育于传统节日文化、习俗文化、庆典文化之中,引导学生在实际生活中了解传统美德,认识国学内涵,传播优秀文化,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能力,更有力的推进素质教育的良性发展。(记者 张军 通讯员 马莉)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学者:亚投行只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有益补充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