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襄阳高新区“削权加责”转职能日均7家企业落户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没想到在高新区办理食品流通许可证这么快!从电话联系到上门审核,只用了半天时间;从提交材料到拿到证件,只用了两个多小时!”323日,湖北五颗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汪俊向记者感叹道。

汪俊所感受到的变化来自襄阳市高新区开展学习上海自贸区先试先行改革的成果。在襄阳,从一个自然人,到一个法人,最快半小时、最迟五个工作日内全部办结。

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发展速度放缓的形势下,如何激发活力,保持较快的增长呢?去年7月,襄阳市决定在高新区率先学习上海自贸区经验,大胆改革创新,减政放权,以激发投资创业热情。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德璋说:“改革最关键的是打开思想观念的总闸门,以解放思想为核心,以制度创新为重点。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去年928日,襄阳高新区在全国率先同时成立了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和综合执法局,着力打造“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部门管监管、一支队伍管执法”的管理体制,经过不到半年的资源整合,形成了“宽进严管、灵活高效”的体制机制,激发了强大的市场活力。

组建高新区行政审批局,系湖北省首家、全国第三家行政审批局。该局设有2600平方米工作区、48个审批窗口。通过“政府授权,部门委托”的方式,26个部门的121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全部下放到高新区,1枚高新区行政审批专用章代替了市直26枚公章,彻底改变传统行政服务中心传递式、收发式、前店后厂式的审批模式,对负面清单以外的项目采取“一口受理、先批后审、一次送达、事中事后监管”的服务模式,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窗口办完事”。

该局成立5个多月来,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6000余件,办结率100%,新注册企业700多家,总投资额接近200多亿,平均每天诞生7家企业。

降低了市场进入门槛降,企业都进来了,管理会不会失控?襄阳市在“宽进”的同时强化事中事后的“严管”,配套成立了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和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管局集中行使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知识产权、物价等管理领域的市场监管职能,探索建立了集中统一的市场监管体制。综合执法局则集中履行市直部门下放的20项执法职能,形成了属地管理、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综合执法体制,执法人员在执法中“一专多能、一巡多查”,既提高了对市场主体的监管、处罚效率,又节约了行政资源、减少了对企业的干扰生,起到了一举多得的效果。

此外,襄阳高新区还着手构建包括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在内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通过公开招标建设信用信息平台,促进信用信息在地区、部门、银行、企业之间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提升了对企业的吸引力。

改革创新激发了企业投资创业的热情。2014年,襄阳高新区共引进项目197个,总投资771.4亿元;完成GDP总额780.5亿元,同比增长12%。工业经济总量、经济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分别排在115个国家级高新区第20位、第23位和第29位,进入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方阵。(通讯员 涂玉国 万安丽)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学者:亚投行只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有益补充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