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历史学家蔡美彪米寿首发50年前书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历史学家蔡美彪米寿首发50年前书稿

历史学家蔡美彪米寿首发50年前书稿

历史学家蔡美彪米寿首发50年前书稿

3月22日,由中华书局、南开大学联合主办的元代历史文献整理与出版座谈会暨蔡美彪先生米寿志庆在京举行,会上我国著名历史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蔡美彪先生首发50年前书稿《成吉思汗小传》。

《成吉思汗小传》原是蔡美彪多年前应中华书局原总编辑金灿然先生的邀约所作。1962年蔡美彪与金灿然一同参加纪念成吉思汗诞生800年学术讨论会,期间金灿然对蔡美彪说,现在国内外对成吉思汗众说纷纭,需要有一本客观平实地叙述成吉思汗生平事迹的简明读本供大家参考。

蔡美彪应约后用两年时间完成了初稿,但是金灿然已经病重不能审阅,后来再无人过问书稿情况。近年来蔡美彪整理旧稿,对原稿进行了校订,由中华书局重新出版。

蔡美彪毕业于南开大学、北京大学,曾协助、接替史学名家范文澜先生编著12卷本《中国通史》,专精于辽、金、元历史,研究涉及契丹、女真、蒙古、八思巴等古文字学和民族学等领域,对蒙元史研究具有开拓性的贡献。

当日,元史学界以学术研讨的形式为蔡美彪庆寿。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韩国庆北大学、中华书局等高校和单位的专家学者对元代历史文献的整理与出版状况进行了研讨。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向蔡美彪表示祝贺与敬意,并感谢他不久前为南开捐款百万设立助学金。他说,大学一方面要对所有学生进行历史教育,一方面要培养研究历史的新一代学者。我们要以蔡先生为代表的一批老一辈历史学人为榜样,学习他们实事求是研究历史的精神,认真做好承载着我们价值观的历史教育。

蔡美彪向中华书局、南开大学和与会人员表示感谢。他说,听完各位学者关于元史文献整理情况的介绍后感到工程浩大,如果能够顺利完成,将会使元史研究进一步开阔,建议“大家吸取前人经验,别着急”,以高质量完成文献整理工作,“使历史研究踏踏实实地进步”。(陆阳 摄影报道)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学者:亚投行只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有益补充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