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缅甸难民拥入云南小村庄 和平成果敢民众最大渴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缅甸难民拥入云南小村庄 和平成果敢民众最大渴望

和平是战乱中的果敢民众最大的渴望。在中缅边境125界碑缅甸一侧的难民营,果敢居民魏大明遭遇了生死刹那间:“20日晚上9时,我们的住处突然被不明身份者袭击,扔了至少三颗手榴弹。其中一颗丢在厨房里面,保险没有拉开,没有引爆。但是在附近米仓扔的另外两颗都引爆了,人们都吓得跑到中国边界线一侧……我们真的没地方去了,想和平想回家。”

美国《纽约时报》22日也描绘了难民逃离的情景:“当缅甸政府军正在推进的传言在该国北部甘蔗农场传开之际,23岁的李家鹏(音译)和他的家人匆匆收拾几件衣服,带走一些现金,乘车或步行加入逃难的人群。大家都在往6英里外中国一侧的安全地带跑。”终于逃到云南的李家鹏对该报记者说:“清晨我们来到中国一侧,下午我们就能听到从我们家乡的老街传来枪声。”

据当地媒体报道,一些年轻的缅甸难民已经开始在中国一侧寻找临时工作,只要能吃饱、有地方睡觉就愿意干。在离中缅边界线仅12公里处有一个云南的小村庄,村里只有86户人家,而当地人称,现在村里已经住了900名缅甸人,差不多每户要收留10个难民。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21日报道,在整个21日,掸邦果敢地区能听到炮击声。现在还没有伤亡报告,但有记者说看到缅北城镇老街“一条街上躺着20具男性和女性尸体”。

战争气氛甚至波及老街西南约100公里的缅军重镇腊戍。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当地居民告诉《环球时报》记者:“20日和21日夜里,市民都听到了清晰的枪声。腊戍政府对此作出的解释是‘试枪’。然而为何非要在夜里试枪,尤其21日夜里枪声密集,时间较长,却又很难解释。”当地一名警察坦言,紧张气氛波及全市。

曼德勒—木姐公路历来是中缅边境贸易最主要的线路。19日下午5时30分起,这条公路被迫关闭20多个小时,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木姐的商人们认为,原因应该是民族武装借道行军。通过缅甸中文网记者向当地目击者了解,民族武装利用12轮货运大车,横堵在贵凯镇辖区内的瑙卑桥附近,因而致使公路全线被迫关闭。边贸商人们称,曼德勒—木姐公路关闭导致当天约800—1000辆车堵在路上。商人们非常希望该战事尽快结束。由于货运时间比正常时间长,导致缅甸内地物价明显上涨。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村庄 老街 纽约时报 环球时报 货运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学者:亚投行只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有益补充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