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省委改革办:改革潮涌天府大地 蹄疾步稳开局良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专访省委改革办负责人

又是一年春来到。去年2月,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对我省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总体部署,拉开了四川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一年来,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扎实抓好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天府大地呈现出全面深化改革大潮涌动千帆竞发、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的良好态势。为使广大干部群众全面了解我省改革推进情况,日前,记者对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委改革办)负责人进行了专访。整体布局基本形成推进机制运行有序

问:自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召开以来,省委相继作出了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请您谈谈过去一年我省改革的进展情况。

答: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一年来,按照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部署,全省各地各部门强化组织领导抓统筹,坚持问题导向抓突破,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落实,鼓励解放思想积极探索抓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积极有序向前推进。

我们注重结合省情抓好改革谋篇布局。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出台了全省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结合四川实际贯彻中央精神,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总体部署。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台省委《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4—2020年)》,明确了256项改革事项的目标任务、实施路径、时间进度和可检验的成果形式,形成了我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项目清单”。我们已召开了5次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28个成熟度和质量较高的专项改革方案,大部分已经印发实施。

我们注重建立“抓落实”的改革工作运行机制。省委成立了高规格的改革领导小组和9个专项小组,王东明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省级领导担任专项小组组长。省委改革办设在省委政研室,负责全面深化改革日常工作。建立完善了省委推进改革的决策机制、统筹协调机制,以及由省委改革办牵头的专项小组联络员会议制度、专项改革方案会审制度、督办督察机制、信息报送制度、宣传引导机制等,形成了协调有力、运转有序的改革工作格局。省委改革办建立了改革工作台账,对各专项小组改革工作严格督察,建立市州改革工作考核体系,作为省委目标绩效考核重点,做到改革推进到哪里,督察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改革取得实效。经济体制改革取得突破发展动力活力显著增强

问:我们注意到,在去年初举行的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开班式上,王东明书记指出“改革是解决制约四川发展突出问题的根本途径,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辟发展新空间”。请问在稳增长、促发展方面,我省推出了哪些具体改革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果?

答: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省委对中央的这一决策深刻领会、认真贯彻,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着力突破制约四川发展的瓶颈,努力形成有利于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动四川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体制机制。

省委以放活土地经营权为突破口,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推动形成“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的新形态。出台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进农村土地有序流转、创新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机制、户籍制度改革、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方案,合理引导农业人口有序向大中小城市和建制镇转移,在全省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对土地承包经营权等实行“多权同确”。2014年底,全省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确权颁证率分别达到94%、96%以上,土地规模经营有序推进,农业规模效益进一步提升,建成了一批巴山新居、彝家新寨、藏羌新居,有力推动了农村面貌的深刻改变和农村生产力的进一步解放。

省委以产权多元化改革为重要抓手,大力推动国资国企改革,着力提升四川国有经济竞争力。出台《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促进发展的意见》《全面深化省属企业内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专项方案》《董事会选人用人职权专项改革方案》等改革举措,对23户省属国有企业逐一确定改革方案,全面展开试点工作,推进国有资本加速向公共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集聚,实现全领域向民资开放,加快建立国企负责人能上能下机制,国有经济总体实力逆势上扬。到去年底,全省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8%,所有者权益同比增长15%;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00%。

省委把培育企业创新主体作为核心,着力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加快形成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动力。在全国率先推进科技人员创新创业试点改革,出台了《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专项改革方案》。出台《培育企业创新主体专项改革方案》等一系列政策,建立企业主导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出台《军民融合发展专项改革方案》,加快四川省“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改革试验区”建设,构建运行顺畅的军民融合统筹协调机制。

省委把简政放权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重中之重,推动形成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竞相迸发的新气象。去年以来四川省本级行政审批项目减少80%以上,行政审批加快向“项目最少、程序最简、办理最快、费用最低、服务最优”转变。出台《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全面实行“先照后证”和认缴登记制,全面清理工商登记前置许可事项,全省新增注册资本同比增长61.2%。始终坚持民生为重群众获得感极大增强

问:老百姓最关心的是攸关民生的改革举措。去年四川推出了哪些具体改革措施,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

答:检验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效,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改革成果,得到更多的实惠。我们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目标,出台《均衡配置义务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专项改革方案》《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2014-2020年)》。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为目标,出台《四川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4年实施方案》。以提高就业水平为目标,出台《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大力促进大学生和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意见》。以构建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服务体系为目标,出台《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健全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专项改革方案》。以提高群众文化生活水平为目标,出台《四川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与文化产业同发展、同繁荣的新格局。以推进贫困地区全面同步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出台《完善扶贫开发体制机制专项改革方案》,2014年减贫120万人以上。以向污染宣战的决心,出台《四川省环境污染防治改革方案》,有力遏制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四川民生事业发展瓶颈正在前所未有的改革力度中得以破解。从严治党“狠招”迭出依法治省深入推进

问:从严治党、依法治国备受社会各界瞩目。请问四川在这些方面有哪些改革部署?

答:从严治党和依法治国从来都是相向而行。省委深刻认识四川反腐败斗争的特殊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深刻认识依法治省的极端重要性和迫切性,坚持在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和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改革方面动真格、出实招,坚持在法治中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

我们着力深化从严治党制度改革创新,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实的政治生态。出台《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决定》,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党的建设制度体系。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试行)》,出台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和改进巡视工作的改革方案,确保四川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我们着力推进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把治蜀兴川各项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出台《中共四川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的决定》,扎实推进《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深入实施,全面推动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依法执政基本方式在四川落地生根。出台《四川省深化司法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实施方案》等改革方案,为四川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改革迈入关键之年重在取得新的突破

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请问省委改革领导小组对关键之年的改革工作有些什么安排和打算?

答:2015年改革任务繁重艰巨,做好改革的各项工作责任重大。省委在今年改革的思路上,重点是围绕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找准四川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推出一批分量重、起作用,关系全局的重大改革事项,实现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协调、相促进,努力走在内陆改革开放的最前列。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突出抓好简政放权、国资国企、农业农村、民生事业、生态环保、依法治省、从严治党等方面的改革,不断提升改革质量和效果,确保实现新的突破。

省委改革办作为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日常办事机构,肩负着统筹协调、督促落实的重要职责。我们将着眼提升改革方案的质量,加强对重大改革事项的调查研究。着眼改革工作的有序有力推进,进一步健全完善改革工作推进机制。着眼省委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切实加强对改革事项的督促检查。着眼凝聚改革共识和强大合力,强化改革的宣传引导。通过以上方面的努力,为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提供有力的保障。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学者:亚投行只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有益补充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