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昆明-北部湾港集装箱专列将转为集装箱“五定班列”

中新广西网符元基 岑 敏 2015-03-16 16:57:3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广西网3月11日电(符元基 岑敏)昆明桃花村站到北部湾港的海铁联运快速班列自2014年12月27日开通至今年3月6日止,共运行43列发运集装箱1474组,全部保持满载运行。下一步昆明-北部湾港集装箱专列转为集装箱“五定班列”运行。

这是3月10日在防城港召开的北部湾港海铁联运座谈会透露的消息。当天昆明铁路局、南宁铁路局与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在防城港召开北部湾港海铁联运座谈会,听取船东公司对海铁联运业务的需求和建议。来自中远、中海、马士基、达飞海运、太平船务等国内外知名港航企业与港口、铁路、以及口岸部门参加座谈会,寻求和建立港、铁、航、口岸几方紧密合作的发展机制,畅通腹地物流渠道,优化和提升海铁联运综合竞争力。

据统计,昆明桃花村站到北部湾港的海铁联运快速班列自2014年12月27日开通,至今年3月6日止,共运行43列发运集装箱1474组,全部保持满载运行。其中北部湾港-昆明班列25列,主要货物为硫磺和石制品。昆明桃花村站-北部湾港班列18列,主要货物为化肥。专列运行时间平均为30个小时,比普通货运货车减少了10小时。

据测算,货物通过搭乘该集装箱班列、实现海铁联运无缝对接后,国内贸易货物交货时间比传统物流模式缩短了50%,物流成本降低了9.2%;国际贸易货物缩短交货时间15%,物流成本平均下降2.3%;并在减少集装箱卡车燃油油耗、降低汽车尾气排放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班列将成文广西、云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助推器”和“放大器”。

据透露,下一步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将着手将昆明-北部湾港集装箱专列转为集装箱“五定班列”运行,班列的开行密度还将持续加大,并将此合作模式复制到其他四川、重庆、贵州、湖南等腹地。与此同时,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还将紧锣密鼓谋划昆明“无水港”项目,前移口岸功能,建立支撑广西、云南两省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物流服务体系。

广西北部湾港的区位优势决定了它是西南腹地最优和最终的物流路径。广西北部湾港加快建设区域枢纽港与“千万标箱”任务既符合国家发展战略,更是港口专业化、市场化发展的必然选择。2014年北部湾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1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2%。目前,北部湾港开通运营的外贸直航线每周11班,主要是东南亚和东北亚,香港中转航线每周18班。内贸直航线3条,主要是天津、营口、日照、上海;通过南沙、蛇口等中转支线每周26班。整体航线布局更趋合理和优化,特别是东南亚航线优势较为明显,与珠三角港口的服务价格持平或更低。2015年集装箱吞吐量任务计划160万标准箱,力争180万标准箱,增幅超过50%。(完)

分享到6.79K
出师不利 报应
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释放十大信号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