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加速布局海外市场

中新社周潇男 2015-03-16 16:57:3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社柳州3月11日电(周潇男)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最新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1-2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47.30万辆,同比增长20.86%,其中中国自主品牌SUV和MPV保持增长,成为最大亮点。

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经历了“十二连跌”。直至2014年9月起,产销增长才开始小幅上升。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销售份额超过四成,德系、美系、日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占有率均明显下降,其中日系品牌销量下降超过40%。德系、美系、日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1.78%、12.45%、10.57%、8.49%和3.23%。

中国汽车产业的兴起始于30多年前,依靠引进外资和技术,在中国本土建立合资公司,并产生一大批合资品牌。从2009年至2014年,中国汽车已连续6年产销位居世界第一,但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并不是自主品牌,七成的市场份额由外资和合资品牌占据。

如何在本土市场与外资品牌争夺客户,一直是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的首要任务。在中国新兴的车城广西柳州,两家主要车企的自主品牌正在崛起。今年1—2月,上汽通用五菱的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位居国内第一,其生产的微型车因适用性强、符合中国现阶段的消费,被形象地称为“国情车”。而更多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后也开始发力,挤占原来属于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

尽管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刚刚崛起,但中国车企的目光早已投向海外。早在2007年,华晨汽车、奇瑞汽车、一汽汽车集团、上汽汽车集团等中国自主车企就分别在韩国、阿根廷、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建厂。

连续数年称雄中国微车市场的上汽通用五菱今年2月宣布,计划在印度尼西亚建立一家工厂,生产五菱旗下的多款自主品牌车型,挑战当地日本车企的市场主导权。已进入国际市场10个年头的东风柳汽,目前在东盟国家和拉丁美洲都能看到该车企的自主品牌汽车,其牵引车在缅甸同类产品中排名第一,占有50%的市场份额;其自卸车在印尼所占的市场份额排名首位。

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9月底,经商务部核准,中国企业在汽车领域的境外企业和机构共计852家,中方投资额为96亿美元,其中整车企业有50家,中方投资总额是41.67亿美元。

但在进军海外市场的过程中,相比外资品牌在中国发展的畅通无阻,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要艰难得多。困扰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走出去的,除了税率、当地政局等不可控因素外,面临最多的是一些国家在贸易往来中设置的层层障碍,如过高的关税、反倾销等。除此之外,设置严苛的技术壁垒、无故延迟审批等更为隐蔽的方式也逐渐盛行,都成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走出去的“拦路虎”。

中国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陈林曾表示,中国汽车企业的“走出去”还处于初步阶段。中国车企要“走出去”,首先要改变发展模式,企业应该制定切实的发展战略,加强自身储备,清晰发展路线,寻求从新概念汽车上突破等。(完)

分享到6.79K
出师不利 报应
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释放十大信号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