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骨干水源工程:引得源头活水 浇灌经济民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桥水库:桐梓防洪蓄水就靠它

3月9日,记者来到桐梓县茅石镇团结村,远远望去只见雄伟的混凝土大坝横卧山间,从上游来的水流戛然而止,汇集成库容1000余万立方米的水库。

作为贵州省“三位一体”第一批开工建设的骨干水源工程,经过两年半的建设,桐梓县新桥水库于去年5月率先蓄水运行。

水库工程总投资1.38亿元,建成后,天门河的水资源得到进一步开发,可满足桐梓县城及周边集镇和农村2030年的用水问题。

“新桥水库的主要作用是解决水多、水少的问题。”桐梓县水务局局长杨勇涛说。

处于溱溪河、黑石溪、天门河、南溪等多条河流汇合之地的桐梓县城,每到汛期,就面临水多的问题:各流域来的水汇集到县城,加之县城下游泄洪通道为一个天然的岩溶通道,泄洪能力不足,常常是小灾年年有,大灾三六九,因此被定为全省重点防洪县城之一。

而随着该县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用水缺口越来越大,出现了水少的问题。

为了解决这两大问题,经多方论证,相关部门提出了“上蓄、中疏、下排”方案。

“上蓄”就是在天门河中游及溱溪上游分别建天门河、新桥水库及打秋坝水库拦洪错峰,削减下游洪峰流量;“中疏”则是对各支流下游河段及官渡河上段进行疏浚整理,增加行洪能力,避免洪水漫溢两岸,淹没县城和农田;“下排”就是新建蟠龙排洪隧洞以增加排洪能力。

目前,上蓄工程完成了天门河水库和新桥水库建设,中疏工程正在治理中,下排工程除原有排洪隧洞,新建蟠龙排洪隧洞已贯通。

杨勇涛说:“建成的新桥水库和蟠龙隧洞在去年的洪灾中发挥了显著作用。”

新桥水库的建成运行,对企业的发展同样起到关键作用。

“这库水可谓是我们企业生存和发展之水啊!”华电贵州桐梓发电厂副总经理石尚强深有感触地说道。

2013年9月,该电厂正式运行,电厂每天少说也要几万吨水,没水只有停产。

当时恰逢桐梓发生夏秋连旱,为保证电厂正常生产,石尚强一天要打好几个电话找水利局长要水,还到天门河水库与煤化工企业争水……供水紧张致使企业生产受到极大影响。

正因为此,电厂对新桥水库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主动预交2500万元水费,解决水库建设资金困难问题。

“桐梓县拿出上千万元资金做重点水源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岩门子、坛子口等水库的前期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力争早日开工建设,为十三五全县经济发展做好水利支撑。”桐梓县副县长张永康说。

新桥水库:地处桐梓县茅石镇团结村境内,向桐梓县城及周边集镇和农村供水,不仅使桐梓县城防洪标准有所提高,还避免因供水不足而造成的城市用水和农田灌溉用水争水的矛盾。

分享到6.79K
出师不利 报应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释放十大信号 “创客”闯入政府工作报告:打造中国经济创新引擎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