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茶产业发展圆桌会议 论道川茶转型升级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茶产业发展圆桌会议 论道川茶转型升级

中国茶产业发展圆桌会议上,专家正在进行主题演讲。

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四川蒙顶山国际茶文化旅游节期间,中国茶产业发展圆桌会议汇聚了二十多位国内茶届专家,结合国际国内茶行业发展趋势,共同论道川茶如何转型升级,更好地走向世界。

“在中西部大幅扩大种植面积的前提下,茶叶产量快速增长。在茶叶出口停滞不前,甚至下降的情况下,茶叶消费主要靠内销。广大饮茶者依然期望价廉物美的大众化产品。”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程启坤教授发言时指出,这就是中国茶产业的新常态。

针对目前的发展形势,程启坤对中国整体茶产业发展提出以下几点建议:茶产业发展要从扩大种植面积为主,转到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效益上来;茶产业产品结构要向大众消费产品发展,企业要调整好名优茶生产与大宗茶生产的比例,同时重视茶叶电商的发展;要做好茶叶的创新发展,乘“一带一路”的东风,走扩大出口的新路子。

针对于川茶,韩国对中国文化交流会主席、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理事姜育发表示,韩国是一个以消费绿茶为主的国家,并且进口量大,所以,川茶的“韩国攻略”很有前景。

结合韩国的历史文化特点和韩国人的饮茶习惯,姜育发说,“川茶,尤其是边销川茶,要在韩国打开更广阔的市场,那么久要提高茶叶原料的嫩度,加强茶叶的加工技术,并且提高品质。同时,川茶的‘韩国攻略’还要考虑川藏茶马古道与佛教的文化结合,可以充分利用南路边茶的旅游景点,让茶产业与旅游产业相结合,共融发展。”

从事茶文化研究多年的自由撰稿人舒曼在本次圆桌会议上针对于雅安茶产业进行了主题演讲,题目为《掀起蒙顶山茶文化产业发展的“头脑风暴”》。

“雅安茶文化产业建设和发展,不仅仅是开发蒙顶山茶产业战略层面的愿景,也是通过蒙顶山茶文化历史的重塑、青衣江茶文化历史的重塑和‘四雅’文化的重塑,实现雅安‘藏茶’、‘蒙顶山茶’品牌运作的过程。”舒曼表示,近几年,蒙顶山茶在全国的影响面不断扩大,“世界茶文化圣山蒙顶山”作为雅茶“走出去”的一张名片已悄然形成。由政府主导的雅茶“走出去”战略,应该进入以蒙顶山茶文化为核心的茶产业发展立体化设计;另外,雅安茶产业的发展,必须深谋远虑,基于品牌战略规划,结合雅安的具体情况,制定一套周密的品牌传播策略,既要为今天的传播,又要为未来的传播预留管道,掀起一场‘头脑风暴’。

在本届中国·四川蒙顶山国际茶文化旅游节上,首次举行的世博会茶火炬传递成为一大亮点。圆桌会议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茶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陆尧发表了以《跟着茶火炬,把茶泡到米兰去》为主题的演讲。

“茶火炬为什么到雅安?因为雅安之美是大雅之美,因为雅安的绿色元素与红色元素十分丰富,茶火炬是被大雅之地感召而来。”第九次到雅安的陆尧表示,2010年,雅安茶与上海世博会中国十大世博名茶失之交臂,这一次的茶火炬传递弥补了众人的遗憾。更重要的是,世界公认的茶文化发源地就在蒙顶山,茶火炬一定要到源头走一遭才能书写出一个完整的‘茶’字。

陆尧说,雅安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铸就了雅茶产业发展无可比拟的优势。在未来的发展中,希望雅安能够充分整合茶产业发展所拥有的优势资源,把蒙顶山茶和雅安藏茶打造成真正的世界级品牌。同时,雅茶走向世界还应该借助像米兰世博会一样的国际舞台,通过国际宣传,传播中国茶文化。(记者 李渝 彭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出师不利 报应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释放十大信号 “创客”闯入政府工作报告:打造中国经济创新引擎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