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曹建明:检察机关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中国日报网张琰 2015-03-15 17:25: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5年,检察机关将继续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重点查办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的职务犯罪,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犯罪查处力度,积极推进追逃追赃工作,结合办案加强职务犯罪预防。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接受《中国日报》独家专访时表示,2014年,检察机关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严肃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41487件55101人,其中省部级以上干部职务犯罪案件28人。

曹建明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高度重视,检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敢于担当,依法办案,主动作为,重拳出击,加大查办案件的力度,取得明显成效。

据最高检提供的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检察机关查办贪污、贿赂、挪用公款100万元以上的案件3664件,同比上升42%,查办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4040人,同比上升40.7%。

曹建明说,检察机关在加大惩治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职务犯罪的同时,深入开展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专项行动,依法严肃查处社会保障、征地拆迁、扶贫救灾、教育就业、医疗卫生、“三农”等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9913人,有力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据他介绍,从近年来检察机关查办的案件看,主要呈现以下新的特点。一是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腐败现象突出,有些行贿人、受贿人形成利益共同体,相互勾结作案;二是犯罪金额巨大。有些案子涉案金额达到几百万、上千万,有的甚至上亿;三是涉案领域广。矿产资源、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惠民资金和专项资金管理、执法司法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紧缺、监管薄弱的领域和行业犯罪易发高发;四是犯罪手段日趋复杂化、隐蔽化,增加了案件查处的难度。

“当前,滋生贪污贿赂犯罪的土壤和条件仍然存在,贪污贿赂犯罪仍然易发多发,反腐形势依然严峻和复杂,”他说。

曹建明说,为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经中央批准,最高检调整职务犯罪侦查预防机构,整合组建新的“反贪污贿赂总局”,强化侦查、指挥协调等职能。

曹建明说,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国检察机关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

第一,保持惩治职务犯罪的高压态势。加大上级检察院特别是最高检和省级检察院直接查办案件力度,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既重点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中的犯罪案件,严肃查办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改革等环节的案件;又要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犯罪的查处力度,坚决惩治民生领域特别是涉农领域侵犯群众权益犯罪。继续深化打击行贿犯罪专项行动,对主动行贿、情节十分恶劣的,依法严惩。

第二,深入推进国际追逃追赃工作。认真贯彻习近平主席与有关国家元首会谈达成的共识以及APEC反腐败机制、G20峰会反腐败行动计划,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利用多边、双边国际公约、条约和执法合作机制等司法协助平台,加强与一些重点国家的磋商,开展积极务实的国际司法协作,坚决有力打击腐败分子潜逃活动,不让企图外逃者心存侥幸。

第三,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着力解决自身司法不规范的突出问题,健全规范司法的程序、标准和责任。围绕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特别是初查、讯问、采取强制措施、涉案财物处置等重点环节,加强制度落实和督促检查,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建立检察机关办案人员违法行使职权的纠正机制和记录、通报、责任追究制度。全面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重点监督查办职务犯罪的立案、羁押、扣押冻结财物、起诉等环节的办案活动。

第四,加快转变侦查方式和办案模式,提升反贪侦查职业化、专业化水平。建立完善非法证据排除机制,努力使事实认定符合客观真相、办案结果符合实体公正、办案过程符合程序公正,提高办案质量。加快推进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与预防信息平台建设,增强侦查科技含量。狠抓过硬队伍建设不放松,着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等问题。坚持以机构科学化建设为方向,积极推进侦查机构改革完善,为深入推进反贪侦查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努力适应反腐败斗争新常态新要求。

(中国日报记者 张琰)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出师不利 报应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释放十大信号 “创客”闯入政府工作报告:打造中国经济创新引擎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