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国人大代表戴仲川建议制定和实施《宪法解释程序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宪法解释制度是维护宪法稳定性、促进宪法发展、发挥宪法调整功能的基本形式之一。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戴仲川提出议案,建议通过制定和实施《宪法解释程序法》把宪法解释工作的各个环节具体化,使宪法解释有法可依,保证宪法解释的规范性与科学性。

戴仲川认为,我国现行宪法第67条对全国人大常委会解释宪法职权只做了概括性规定,无法从中直接推定如何解释宪法的程序或依据。由于宪法规定的过于概括,一旦开始进行宪法解释就会遇到主体和程序的不确定性问题,即如何进行解释活动缺乏文本的具体依据。

戴仲川说,根据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的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的要求,制定宪法解释程序法应当包括的主要内容是:一是宪法解释程序法的立法目的,以及宪法解释应遵循的三大原则,即忠于宪法,保障人权维护宪法秩序和程序法定原则。二是宪法解释的主体与事由,即重申宪法关于宪法解释主体的规定,并依据宪法的相关规定,具体规定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解释宪法的事由。同时,还应区分依申请和依职权两种启动宪法解释程序的方式。三是如何提起宪法解释的请求应规定提请解释的主体、提请解释的条件、提请解释的方式和宪法解释请求书等内容。四是宪法解释请求的受理,包括接受解释请求的工作机构和决定解释宪法的相关主体与程序。五是宪法解释案的起草与审议,包括如何起草宪法解释案以及如何对解释案进行审议。六是宪法解释的通过与效力,包括解释案的表决和公布程序,以及宪法解释在法律体系中的效力与地位等。

(记者 胡美东 孙力 彭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出师不利 报应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释放十大信号 “创客”闯入政府工作报告:打造中国经济创新引擎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