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双联行动”有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甘肃省“双联行动”开展以来,甘南藏族自治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立足民族地区实际,大胆探索创新,认真开展“双联行动”,积极为农牧村办实事、惠民生、聚民心,有力地促进了全州农牧村和谐稳定,为推动甘南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结合民族地区实际,以真情实意连民心促稳定。根据甘南维稳工作的特殊性,开创性地将寺院和僧尼纳入“双联行动”结对帮扶范围,拓展了“双联行动”覆盖面。目前省州县乡四级共972个单位2.6万名干部联系了全州661个村、10个社区、1个河曲马场2.8万户贫困户,共安排912个单位1.7万名干部联系帮扶121座藏传佛教寺院。在工作中,把“双联行动”作为强基固本、维护稳定工作的有力抓手,把帮民困、解民忧、连民心作为开展双联行动的首要任务,立足双联抓稳定,排忧解难连民心,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带着感情、带着问题、带着责任,深入村组和寺院开展双联工作。三年累计改善民生兴办实事1.33万件。

强化政策宣传教育,以正面引导聚民心促稳定。坚持把“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把“富家”与“富脑”相结合,通过召开乡镇党委会议、村“两委”班子会议、党员大会、群众大会等方式,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形势任务、政策法制“三项教育”、“珍爱生命、反对自焚”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感恩、颂歌、健康、守法”为主题的文化、科技、卫生和司法“四下乡”活动,广泛宣传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和民族宗教政策,宣传甘南藏区近年来特别是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的巨大变化,引导群众爱家爱国,遵纪守法,明礼诚信,感恩奋进,极大地丰富了基层文化生活,从精神层面进一步凝聚了人心,树立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的坚定信念,筑牢了维护团结、反对分裂的思想防线,增强了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共开展各类宣讲教育活动12927场(次),参与群众人数28.9万人(次),举办文艺演出40多场(次),发放藏汉双语科技、医疗、法律知识等宣传资料34800余册,科技技术服务1200多人(次),开展义诊3600多人(次)。

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以和谐和睦顺民心促稳定。注重建设家庭幸福、邻里和睦、和谐稳定农牧村,各级双联单位积极参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坚持把疏导群众情绪、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开展“双联行动”的重大任务,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双联干部作用,有力促进了“双联行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实效化、规范化。积极组织精通藏汉双语的双联干部深入到困难多、问题多、矛盾多的地方,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工作,对排查出的问题,按照“谁排查、谁负责、谁跟踪、谁落实”原则,做到不解决、不销号,不化解、不脱钩,努力把矛盾控制在源头,把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一线。积极组织和发动群众,以村为单位,每10户村民建立一个互助关怀小组,因人因事开展困难救助、解疑释惑、心理疏导等活动,帮助群众化解家庭矛盾、解决生活困难。各级干部累计进村入户达29.37万人/次,驻村87.95万天。走访调查群众10多万户,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14万件,化解率达到95%,实现了维稳工作全覆盖。

积极解决民生实事,以实际行动暖民心促稳定。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双联行动,进一步加强农牧村群众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深化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在全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进一步深化双联行动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组织各级联村单位结合整村推进、以工代赈、扶贫开发等项目建设,紧盯水、电、路、气、房等瓶颈问题,学习政策,争取项目资金,加快项目建设步伐,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260多件,投资12.8亿元。累计发放各类贷款31.8亿元,其中:双联贷款19.3亿元,其他惠农贷款12.5亿元。加快农牧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三年累计整合投入资金7.41亿元,受益人口达69.35万人。

加快推动经济发展,以富民产业合民心促稳定。积极发展富民产业,不断拓宽增收渠道,实现了“三个明显”:特色产业发展明显加快、村级经济收入明显加快、二三产业发展明显加快。引导贫困村、户选好发展致富项目,帮助联系对象大力发展畜牧、中藏药材、高原夏菜、经济林果、山野珍品等特色优势产业。目前已建成农牧业示范村267个、联户牧场412个、专业养殖小区63个、专业合作社580个、牲畜暖棚6358座,建成优质青稞基地25万亩、高产杂交油菜6.25万亩、中藏药材10.21万亩、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3441座。为贫困村、户提供用工信息,做好劳务培训,实施整村推进和连片开发产业。帮助发展农畜产品加工业、“农家乐”乡村旅游等产业,指导发展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培育农牧村经纪人队伍,努力为联系村提供市场信息,做好农畜产品宣传、推介和促销工作,进一步增加了农牧民群众收入。双联行动开展以来全州近10万人实现了脱贫。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强基固本拢民心促稳定。借助双联平台,成立村级服务中心,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在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健全村级群团、治保、调解组织,建立以户为单元的网络化服务体系,着力把农牧村党组织建设成为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人民群众的坚强堡垒。目前,全州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233个、新型社会合作组织党组织108个,覆盖率分别达到29.8%和74.5%;在村民小组建立党小组2763个,成立联防自管小组9778个,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抓住“重心下移”,全力推进重点基层基础工作的改革与创新;抓住“能力提升”,全面加强藏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凡提必下”、“凡录先下”的选人用人机制,新提拔干部和新录用的大学生必须先到基层服务锻炼;建立系统化培训机制,努力使乡村干部成为懂政策、懂技术、懂“双语”、懂群众工作的“明白人”;大力开展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百日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和平安甘南创建活动,以干部作风的大转变树立了党委政府的良好形象。

(记者 薛朝华 甘南州委双联办)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出师不利 报应
“创客”闯入政府工作报告:打造中国经济创新引擎 当工业遇到互联网:“智能汽车时代”到来了?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