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国人大代表魏岚:推动制造业从“制造大国”走向“创造强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我国虽然拥有“制造大国”的地位,但是依靠大规模投资拉动快速形成庞大生产能力的方式直接造成了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严重不足等问题。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魏岚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出,政府要大力引导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并对具有核心技术和专利授权的企业给予大力的扶持和资金支助,以转变重模仿轻原创的局面,尽快提升制造业的研发实力,推动制造业从“制造大国”走向“创造强国”。

魏岚认为,获得专利授权的情况,可以直接反映出企业的自主创新实力。纵观我国产业的科技水平现状,核心技术及装备仍以引进为主,产业技术普遍存在严重低水平重复现象。例如节能照明领域,我国企业经过多年的努力,传统的节能照明技术终于赶超世界,站在全球领先位置,拥有国际技术地位和话语权时,但到了LED照明时代,又回到了购买技术、跟踪模仿的行列。平板电视和智能手机也是如此,核心技术大都依赖进口。长期以来,技术壁垒,发达国家用专利技术控制、主宰市场的产业随处可见,产业普遍陷入大而不强的困境,也造成了偌大的国内市场被国外巨头占领,自主创新能力成为国家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

魏岚建议,对获得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特别是国际发明专利年费,由中央财政性科研经费给予适当补贴支持或降低收费标准,以营造产业的研发环境、活跃产业的研发热情。

魏岚还表示,对利用发明专利技术产业化项目,中央财政性科研经费应该给予大幅度支持。建议对利用专利技术产业化项目的大幅度支持来促进专利由数量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魏岚提出,推动制造业大幅度向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的高专利密集度产业集聚;大幅度向原创性专利倾斜。他建议,对专利的技术含量和经济效益等进行综合评估,大幅度向原创性、高价值等专利倾斜,进一步提升专利的质量。(记者 胡美东 孙力 彭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出师不利 报应
“创客”闯入政府工作报告:打造中国经济创新引擎 当工业遇到互联网:“智能汽车时代”到来了?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