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国人大代表曾云英:进一步完善农村居民医保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全国人大代表曾云英在两会期间提出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村居民医保提案,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提高农村社会保障的均等化水平,特别是必须提高农村居民的医疗保障水平。

曾云英认为,国家逐步关注并加大力度解决这一问题,2005年开始实行新农合制度,农民可以自主自愿参加保险,我觉得这项制度非常好,让群众在看病就医问题上多了一重保障,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许多群众看不起病的问题,也减轻了老百姓的负担并深得百姓的欢迎。可以说,新农合制度成为近年来农民受惠最大、最受农民欢迎的政策之一。

但在实际操作中,曾云英感到,目前我国新农合制度还有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比如“小病大医”问题,现在医保制度有了,医疗服务水平、医疗技术水平也不断提高了,群众对看病就医的需求也不断增加。但医保制度设计上,是倾向于对住院的报销补偿,县级以上医院门诊都没有医保报销。比如,现行新农合制度门诊报销范围窄、比例低,造成一些人连普通感冒都去办成住院一天或两天,最后拿去医保报销,可能自己出的钱比单纯的门诊费用还低,这样不仅造成我们有限医疗资源的浪费,也造成我们医保基金的浪费,医保的钱没有真正用在刀刃上。

对此,曾云英建议国家对农村医保适当提高门诊报销补偿比例,降低起付线门槛,并将县级医院普通门诊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减少门诊转住院,让医保基金发挥最大效益。

此外,曾云英还建议,参照城镇职工医保设立的个人账户的做法,新农合医保也设立个人账户,农民每年个人缴纳的费用可以累计使用,并可用个人账户的钱去买一些普通常用的药品或直接门诊就诊等。(记者 胡美东 孙力 刘霄雨)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出师不利 报应
“创客”闯入政府工作报告:打造中国经济创新引擎 当工业遇到互联网:“智能汽车时代”到来了?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