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国人大代表邓本元:完善强制医疗案件立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首次从立法层面对强制医疗的程序、适用范围等问题作了规定,为保障公共安全、促进社会和谐提供了法律保障。但由于这些强制医疗的规定大多为框架性规定,在实际操作中还存在强制医疗适用情形界定不清、临时保护性约束措施执行规定不够明确等具体问题。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邓本元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适时对刑事诉讼法进行修改,或者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联合制定司法解释,对强制医疗案件立法予以完善。

邓本元建议,扩大强制医疗的范围。将虽无犯罪行为但危险性极高,有高度自残、自杀倾向的,多次实施轻型犯罪或者实施轻型犯罪且病人家属或监护人明确表示无法监管等情形的精神病人,一律纳入强制医疗范畴。

邓本元提出,规范临时保护性约束措施。明确对实施暴力行为的精神病人,在人民法院决定强制医疗前,由公安机关送交指定的专门精神病医疗机构对精神病人进行临时性治疗和强制性约束看管。同时,完善送交和解除的程序,在精神病人临时保护性约束期间,公安机关必须与收治的医疗机构共同承担对其的看护、医治等职责。

邓本元认为,应细化强制医疗的执行程序。他建议出台强制医疗执行的具体规定,明确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医院在执行强制医疗中的各自职责。

此外,他还建议完善政府救济措施。建立合理的强制医疗费用承担模式,设立专项救助资金,明确医疗救助的范围、救助责任单位、资金标准、费用审核单位等内容。(记者 胡美东 孙力 彭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出师不利 报应
“创客”闯入政府工作报告:打造中国经济创新引擎 当工业遇到互联网:“智能汽车时代”到来了?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