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晋江:科技创新引领打造新常态下“智造名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晋江:科技创新引领打造新常态下“智造名城”
2013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卢婷 摄)

晋江:科技创新引领打造新常态下“智造名城”
洪山文创园内台湾创意用品展示。(卢婷 摄)

全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作为民营经济发达地区,晋江的发展也呈现出了新特征。通过创新驱动,依托智慧、科技、现代元素,引导传统产业向高端、时尚、信息化发展,晋江已由“制造名城”转向“智造名城”。

目前,晋江已启动了五店市、三创园、洪山文化创意园等3个创意设计载体建设。而晋江洪山文创园的核心启动区——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自201212月开园以来,已经吸收了50多家文创设计机构入驻,这些机构包括工业设计、包装设计、软件设计、品牌推广等,涵盖饿了鞋、服、伞、机械等品类。

园区地处晋江市中心,占地面积246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308平方米,采取“政府租赁、统一规划、专业化运营”的方式,实施分期滚动式开发,并先后举办了“3D打印技术应用推介洽谈会”、“韩国设计师联盟与晋江鞋服、包装设计交流对接会”,不少制造企业纷纷伸出“橄榄枝”,希望与园区企业有进一步的对接合作。

“园区经常会有台湾的设计团队来参观考察,洽谈合作事宜,”福建同天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鄂东表示,福建和台湾仅一水之隔,且台湾的工业设计水平处于国际前列,所以园区自开园以来,就计划引进台湾高校和顶级设计机构,将园区打造成为台湾工业设计人才的创业宝地和展现才华的舞台。

据李鄂东介绍,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还有一座4层楼高的“海峡两岸创新设计中心”,今后,将容纳至少十多家的台湾创意设计机构,并在生活上、业务上支持他们,多帮助他们与本地的企业进行对接,实现创意向成果的转化。

“有了这样的平台,来自世界各地的创意设计团队、人才将云集晋江、落户晋江,推动创新设计成果在晋江实现转化、进行深度开发,帮助晋江尽快打造‘智造名城’,”李鄂东坦言。

创意的理念和力量,最终转化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竞争力,推动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去年9月,晋江品牌企业361度和百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透过产品开发,于今年1月推出4款和百度合作研发的智能童鞋。这一系列的智能童鞋采用百度的鹰眼技术,配合百度地图LBS平台开放服务,具备精准定位监测。

“产业数字化将是未来的一种发展趋势,该项技术的终端运用,在提升顾客进店率及品牌宣传上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已入驻晋江市洪山文化创意园的纳金网福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吴石生告诉记者。

作为全球首个工业创意设计与体验式3D展示的服务平台,吴石生对纳金网未来的发展非常乐观,“数字3D技术将与未来店铺计划相结合投入市场,而零售和数字化服务将是未来的一种发展趋势。另外,随着该项技术的成熟,未来可能实现虚拟订货会、零售数字化服务、数据化服装设计制造等多个领域的突破。”

吴石生表示,数字化技术的运用在人力、物料、时间、沟通等成本上比传统更有优势,这将有助于生产链对终端信息的快速反应,提升全产业链的生产速度,以达到‘快时尚’的要求。(记者 胡美东 卢婷)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出师不利 报应
“创客”闯入政府工作报告:打造中国经济创新引擎 当工业遇到互联网:“智能汽车时代”到来了?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