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千里特色产业经济走廊 助推雅安农业灾后凤凰涅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三月的雅安,精彩纷呈。7日,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第四届阳光汉源花卉节在汉源县九襄镇花神广场开幕,当日现场签约项目37亿元;12日,第十一届中国•四川国际茶文化旅游节成功启动;第七届中国鸽子花旅游节好戏待演……

借力灾后重建,雅安紧紧围绕“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奋斗目标,坚持农旅结合、一三互动、接二连三发展思路,探索建设国家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市,全面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家园。

20143月,总投资13.9亿元、总长度600余公里、包含261个子项目的百公里百万亩茶产业、百公里百万亩金果花果产业和百公里百万亩以猕猴桃产业为主导的三条百公里百万亩特色产业经济走廊建设项目同步落地,这标志着雅安农业从单纯依靠耕地向资源综合利用转变的第一颗棋子正式落盘。

目前,茶产业经济走廊和金果花果产业经济走廊已基本建成,猕猴桃产业经济走廊正在与灾后重建同步推进,预计今年720全面建成。千里特色产业经济走廊,正在快速改变着雅安农业农村的面貌。

产业在农旅融合中提质提档

今年2月,雅安名山茶马古城启动开城仪式。古城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占地面积150亩,囊括了蒙顶山国际茶叶交易中心、中国西南自驾旅游集散中心、中国金丝楠木精品交易中心、10大文化馆、美食街、43家客栈、大型酒吧街等七大组团,是百公里百万亩茶产业生态文化旅游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之一。

位于芦山县思延乡的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区,是百公里百万亩猕猴桃产业生态农业文化旅游经济走廊的重头戏。随着一个以万亩猕猴桃、千亩珍稀林木为中心基地,集生产、加工、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的落户,不仅辐射带动全乡10平方公里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也让50多岁的周村村民杨林周实现了在家门口务工的愿望:“土地流转一亩1400元,进园区打工一天100元,没想到一把年纪还学会了给猕猴桃搭架这门技术活,有务工收入,又有保底分红,日子比震前好过多了。”

朱贵荣,汉源县燕山红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法人代表。军人退伍的他回汉源九襄种起了大樱桃和花椒,并组织村里200多户农户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现在,合作社有大樱桃基地3000余亩,花椒基地1000余亩,每户每年均纯收入2万余元。2014年,朱贵荣承包了九襄游客接待中心的农家超市,现在超市有汉源贡椒、花椒油、大渡河牦牛肉、樱桃干、樱桃酒、玛咖酒、坛坛肉、牦牛壮骨面等近百个土特产品种,已成为雅安特色农产品的一个重要宣传窗口。

农村在农旅融合中脱胎换骨

农业强起来,还要新村美起来。雅安市“三百一千”工程,包含了幸福美丽新村和新村聚居点126个。在建设过程中,雅安始终坚持“小规模、组团式、生态化、微田园”建设理念,按川西特色和民族风情建设民居、按“1+35”标准配置新村基础设施、按旅游景区标准配套旅游设施,让农村人民生活更美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出师不利 报应
“创客”闯入政府工作报告:打造中国经济创新引擎 当工业遇到互联网:“智能汽车时代”到来了?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