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国人大代表夏鹏:加大智力扶贫力度让贫困地区留住人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全国人大代表夏鹏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出议案,加大智力扶贫力度。高等院校在招生过程中,特别是重点院校对贫困地区要继续加大定向招生、定向服务力度。

夏鹏表示,党中央十分重视扶贫工作。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开创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扶贫模式。短短30余年,扶贫工作取得十分显著成效,6亿多人摆脱贫困,被世界银行称之为“迄今人类历史上最快速度的大规模减贫”。

夏鹏说,在当前扶贫攻坚的历史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将扶贫开发提升到全新的战略高度。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再到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从北京的中南海到贫困村的村头,对新时期我国扶贫开发工作进行一系列战略部署:制定今年减少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宏伟目标;改革创新扶贫开发体制机制;健全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县抓落实的扶贫开发管理体制;推进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改革考核机制,建立约束机制,完善退出机制;开启科学扶贫、精准扶贫、内源扶贫等扶贫新思路。

夏鹏还表示,扶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尽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的减贫成就世界瞩目,但我国贫困现状仍不可轻视。

作为基层代表,夏鹏建议,加大智力扶贫力度。高等院校在招生过程中,特别是重点院校对贫困地区要继续加大定向招生、定向服务力度。同时对于贫困户的子女免除大学学杂费。让贫困户的孩子读得起高等院校,让贫困学子能成才,让贫困地区拥有人才、留得住人才;加大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例如,在铁路建设方面,路网规划要向贫困地区倾斜。通过高速公路、铁路等交通规划激活贫困地区的资源优势;加大省直部门挂钩贫困村力度。省直部门挂钩贫困村,通过一帮一的结对帮扶,帮助了众多贫困村脱贫致富。(记者 胡美东 孙力 杨洁)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出师不利 报应
“创客”闯入政府工作报告:打造中国经济创新引擎 当工业遇到互联网:“智能汽车时代”到来了?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