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国人大代表郑奎城:应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全国人大代表夏鹏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出议案,在以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代表的各级公共卫生机构“硬件”建设得到明显改善情况下,作为“软件”之一的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及其素质已经成为制约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已成为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郑奎城指出,公共卫生人才的现状存在多个问题:首先,政府长期投入资金不足。其次,公共卫生队伍存在人才断层、青黄不接的现象。此外,公共卫生人才工作机制有待完善。

对此,郑奎城提出了6点建议。首先,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应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实际情况,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制定各级公共卫生人才发展规划和切实可行的人才培养计划。

其次,加大人才培养经费投入力度。大幅度提高以科研立项、定岗培养、学术奖励、对外项目合作、重点学科建设等方式对公共卫生投入的经费,用于专业人才的培养。

再则,大力实施人才引进计划。实施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人才引进计划,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吸引人才。以人才带动学科建设,以人才促进公共卫生事业发展。

第四,郑奎城说,要打造更加丰富的人才培养平台。建立学科带头人考核机制,要求学科带头人积极开展学术研讨、专业辅导、专题讲座、技术指导等活动,带领整个学科团队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并辐射相关学科群的建设。

郑奎城还表示,以科研项目带动人才队伍培养。在科研项目的开展过程中,培养和选拔新型拔尖人才;在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中,加强与国内高等院校的密切合作关系,选送人员进行学历深造和专业进修;加大与国际有关机构的合作及学术交流,通过各类形式的国内外合作交流,开阔眼界,拓宽思路,进一步提高人才队伍的学术层次。

郑奎城建议,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机制,完善岗位激励机制。建立以工作业绩为核心,以品德、知识、能力、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卫生人才评价指标体系;完善利益分配激励机制,贯彻按劳分配与按生产要素分配原则,扩大单位内部分配自主权;向优秀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建立量化绩效考核体系,做到责任和权利相统一,贡献与薪酬相一致,个人收入与单位效益相协调;给予优秀人才培养对象相应的福利待遇,从而充分体现知识价值,并给予精神上的激励,如表彰、宣传优秀人才及其业绩。

最后,郑奎城强调,要以用为本、提高效能,不拘一格用人才。建立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用人机制。建立健全“能者上、庸者下,以人为本,用人唯才”的用人机制和人才公平竞争、绩效评价机制,以推行聘用制和岗位管理制度为重点,实行按需设岗、公开招聘、竞争上岗、科学考核、合同管理,为有才干、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才提供一个能充分发挥才干的空间,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记者 胡美东 孙力 杨洁)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出师不利 报应
“创客”闯入政府工作报告:打造中国经济创新引擎 当工业遇到互联网:“智能汽车时代”到来了?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