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同安:“苏颂将携水运仪象台”作客英国BBC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同安:“苏颂将携水运仪象台”作客英国BBC
英国知名的MAYA VISION制片公司受英国广播公司(BBC)委托,来到同安苏颂文化公园内拍摄大型纪录片《中华的故事》。(杨心亮 摄)

同安:“苏颂将携水运仪象台”作客英国BBC
英国知名的MAYA VISION制片公司受英国广播公司(BBC)委托,来到同安苏颂文化公园内拍摄大型纪录片《中华的故事》。(杨心亮 摄)

同安苏颂公园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外国客人,原来英国知名的MAYA VISION制片公司受英国广播公司(BBC)委托,来到同安苏颂文化公园内拍摄大型纪录片《中华的故事》,摄制组由英国著名历史学家迈克尔•伍德领衔,摄制组一行4人在颂园围绕“水运仪象台”为主的内容进行了近四个小时的拍摄。

宋代名相苏颂,祖籍厦门同安,他不仅是伟大的政治家、医药学家,还是伟大的科学家,他领导创建的“水运仪象台”是声贯古今、举世景仰的科技珍宝,是世界的“钟表鼻祖”。英国著名科技史专家李约瑟博士称赞苏颂是“中国古代和中世纪最伟大的博物学家和科学家之一”。因此,英国BBC摄制组一行专程来到苏颂故里厦门同安拍摄他的伟大科技创举——目前中国大陆唯一一台按照1:1比例复原制作的“水运仪象台”。

据《中华的故事》的主持人迈克尔﹒伍德介绍,此前他们曾经拍摄过大型纪录片《印度的故事》,拨出后在业界影响巨大,不少业界同仁就建议他们要拍摄《中华的故事》,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筹备,他们从大英图书馆借阅了大量关于中国的历史书籍并经过详细的规划后才有了此行的拍摄。此行的水运仪象台拍摄是《中华的故事》中第三集《黄金时代》的重头戏之一,届时他们会让世人见到中国伟大的科学家苏颂带着他的水运仪象台“作客”BBC的大型纪录片《中华的故事》纪录片将会在英国BBC、美国公共电视台PBS完成首播。

同安科技馆馆长高水满告诉记者:“BBC摄制组一行在同安拍摄了苏颂公园中心区域,包括苏颂、《本草图经》、出使辽国等众多关于苏颂的故事,当然重头戏是详细了解、拍摄水运仪象台的每个细节。由于此前他们是在书籍里了解的水运仪象台,现场看到真实可以运转的水运仪象台后,他们无比兴奋,都为苏颂近千年前就能造出如此精确的天文钟表示惊叹,其科技水平之高超着实令人感到兴奋。”

此次摄制组主要通过对水运仪象台的运转以及工作原则,讲述当时的科学技术发展水平,以此来呈现中华民族在宋代的发展达到一种黄金时期。除了同安苏颂公园外取景外,该片摄制组此前已在泉州开元寺等地进行拍摄,或还将赴漳州赵家堡等地进行取景。

据悉,《中华的故事》是一部介绍中国历史的6集纪录片,由BBC委托MAYA VISION制片公司制作。该纪录片计划从公元前两千年到当代,分为早期王朝、大唐神韵、黄金时代、光明时代、末代王朝、当代中国六集,从最早的人类迁移开始,涵盖了多种中华民族文化元素,向观众介绍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国度之——中国,而苏颂及他的水运仪象台将出现在《中华的故事》中的第三集《黄金时代》。

【相关链接】 “水运仪象台”是中国古代一种大型的天文仪器,它是由宋代天文学家苏颂组织研制的,是集观测天象的浑仪、演示天象的浑象、计量时间的漏刻和报告时刻的机械装置于一体的综合性观测仪器,实际上是一座小型的天文台。此前,只有中国台湾及日本以1:1的比例复制了水运仪象台,作为苏颂的故乡,同安区为了填补这一空白,斥资近千万元“克隆”了中国古代科学巨匠苏颂的这一杰作。据介绍,位于同安区苏颂文化公园中央的这座水运仪象台高12米,宽宽7米,共分3层,完全按照苏颂当年设计制作的水运仪象台进行建造。(通讯员 叶秋碧 杨心亮)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出师不利 报应
“创客”闯入政府工作报告:打造中国经济创新引擎 当工业遇到互联网:“智能汽车时代”到来了?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