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两会热搜转载榜:“永不允许私家车当专车运营”居首

作者:李朋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3 17:25:20

NO.2 周小川: 今年存款利率上限可能放开

人民币汇率波幅增大原因何在?利率市场化今年会有什么新动作?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潘功胜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年拟放开存款利率上限

当有记者提问到今年有没有可能全面放开存贷款利率市场化这个问题时,周小川表示我国利率市场化已逐渐推进多年,取得很多进步。去年,人民币存款利率的上浮区间扩大了20%,今年前不久的利率调整,上浮区间又进一步扩大了10%。因此,大家非常合理地估计,我们离利率市场化也就是最后的存款利率上限的解除,已经非常近了。今年如果能有一个机会,可能存款利率上限就放开了,这个概率应该说是非常高的。

副行长易纲表示,央行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2倍扩大至1.3倍后,商业银行能够差异化定价,出现了上浮区间不同的阵营。利率市场化条件正渐趋成熟。

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谈到,关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政策,央行正在牵头制定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意见,目前正在履行相关审批程序,预计不久就会出台。央行对互联网金融的基本态度是鼓励创新发展、分类适度监管。由于涉及的法律关系和风险性质不同,互联网金融不同业态的监管规则和监管强度会有所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