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马新岚:念斌案等依法宣告无罪彰显了法治精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马新岚:念斌案等依法宣告无罪彰显了法治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马新岚在审议两院报告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摄

3月12日,福建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马新岚在审议中提出,“两高”严格公正司法、维护公平正义,及时纠正和有效防范冤假错案,福建的念斌案等一批案件依法宣告无罪,彰显了法治精神,给人民以最后一道防线的寄望与信心。

马新岚说,牢牢坚持党的领导,这是中国社会主义最根本的特征,中国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障。“两高”的工作始终围绕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迅速有力地贯彻落实,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地开展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两高”工作报告这一制度性安排,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全面贯彻,体现了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对法治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带头示范。“两高”和“两院”的工作也因此更加奋发有为、水涨船高。

马新岚表示,过去一年,“两高”依法履职,成效显著。“两高”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严惩腐败、调节经济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国家安定和社会稳定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全国法院办案1500多万件,任务繁重,特别是依法严惩刑事犯罪、腐败犯罪、经济犯罪,依法处理经济新常态下各类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了刑事、民商事、行政、涉外、涉港澳台、海事海商、知识产权、金融等审判执行工作职能,服务保障了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促进了改革发展稳定,推动了“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在严格公正司法、维护公平正义上,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及时纠正和有效防范冤假错案。福建的念斌案等一批案件依法宣告无罪,彰显了法治精神,给人民以最后一道防线的寄望与信心。最高法院还全面发挥司法功能,及时作出33个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有力推动了“四个全面”的协调发展。

过去一年,司法改革取得突破。马新岚说,去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司法改革举国注目。在党中央的领导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关心重视下,“两高”勇涉险滩,克难攻坚,取得重大突破和进展。七个省的试点推进,两个巡回法庭的开庭落槌,三个知识产权法院的挂牌运行,“四五”改革纲要的全面颁行,给全社会带来诸多的期许,给广大干警带来新的憧憬。司法责任制,人民陪审员,以审批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环环相扣,大力度推动,虽然道路曲折,但前景光明,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一定会在“四个全面”的大局中早日树立。

“关键在党,关键在人。”马新岚说,司法的关键在于建立一支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的队伍,和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高素质队伍。最高法院从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等全面推进法院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整治“六难三案”,落实主体责任,该清除的清除,该弘扬的弘扬,司法的政治生态正向着“山清水秀”努力奋进。

马新岚认为,过去一年,公开民主,气象更新,值得欣喜。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信息化条件下的司法,善于抓住互联网加行动的引擎覆盖和创新,广泛推动互联互通在司法领域的运用。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等平台建设公开透明,带来了司法的新气象,进一步打开了司法接受各方的大门,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肯定。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创新代表委员沟通联络机制方式,“多渠道、广覆盖、新模式”的阳光便民司法使人民在国家司法领域的当家作主富有中国特色,有了更多的公平正义获得感。

马新岚进一步提出两点建议。首先,进一步加强对司法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整体协调推进。继三中全会提出一系列改革措施后,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四十多项涉及司法领域的改革,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深水区”,“更多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体系、司法能力现代化的深层次问题将进一步显现出来,法律上的配套也继续跟进”。她建议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各有关方面的配合,试点项目与其它各项改革举措有序一体推进,特别是要加强法律和政策的保障配套和设计,促进司法改革任务按时落地,实现改革的目标、目的。

马新岚希望最高人民法院充分考虑福建省地处两岸交流合作独特优势的先行先试区域,进一步加大对福建司法保障、两岸交流,以及自贸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老区苏区等方面的司法政策支持,加大对福建法院的发展,包括在法院建制、人才等方面的倾斜和支持。同时,鉴于福建省属于第二批试点地区,面临改革的起步开局,也需要最高人民法院给予更多的指导帮助,对平潭综合试验区相适应法院的设置,以及厦门海事法院、台商投资区法院、铁路法院等的体制、案件管辖等,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指导下,理顺解决。

(记者 胡美东 孙力 彭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高级人民法院 马新岚 念斌案 法治精神
出师不利 报应
当工业遇到互联网:“智能汽车时代”到来了? AppleWatch发售:撕掉“i标签”的产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