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4天“速装”房子靠谱?专家:10年前就有 仅昙花一现

重庆晚报彭光瑞 严艺菲 任君 2015-03-12 13:40: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80平米房子

24天装完

24天“速装”房子靠谱?专家:10年前就有 仅昙花一现

▲速装套餐中的洁具

24天“速装”房子靠谱?专家:10年前就有 仅昙花一现

▲速装套餐中的木地板

小米进军快速装修?

其实重庆已经有了

新房装修费时又费力,曾经有过装房经历的人无不对那一段为期数月看设计、跑工地、买材料、看家具的经历不堪回首。有方便快捷还不费时的装修吗?

2015年初,网传小米掌门人雷军将进军装修界,网络上也出现了打着“小米装修”旗号的网站,推出“快速整装”概念,宣称20天完成装修,每平方米仅需699元。

令人意外的是,小米官方否认了进军家装的意图,并和打着小米旗号的家装网站撇清了关系。

这种速装理念,却被重庆本地一架装修公司借鉴,春节后,该公司推出了80平方米59800元24天完工的速装方案。

这种速装靠不靠谱?原本两三个月的工期如何缩短到24天?昨日,重庆晚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速装与普通装修有何区别

设计相对固定,也有个性化空间

“速装是新兴产物,但属于整体装修的分支。”网络上热炒号称“家装界小米”的北京爱空间家装网站熊姓工作人员介绍,速装就是用超短工期和低价满足消费者需求,装修方案相对固定。

目前爱空间速装服务面积为60-180平方米,低于60平方米的按照60平方米计算,每平方米单价为699元。公司会提供样板间供参考,如果客户有超过定制套餐的需求,会另外收费。

基装主材、卫浴部分都是整体套餐中包括的,防盗门、热水器、家具等由客户自行购买。工期确定后,将在20天内完工,逾期将赔偿。

重庆本地德品装修公司提供的速装业务与此类似,今年2月份开始,已接了近30单速装业务。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何维介绍,他们速装价格为80平方米59800元,算下来每平方米747.5元,针对的房屋面积55-155平方米,面积大于或小于80平方米,按照1平方米500元的价格增减,整个工期控制在24天以内。套餐包含门、地板、砖、洁具、橱柜、门槛石、开关面板、抽油烟机、燃气灶、热水器、洗菜盆、全套五金件等。完成装修后,消费者只需要购买家具就可以入住。

不过,何维也坦言,速装虽然会提供完整的设计流程,但为了确保工期,以及保证成本,所以客户在选择主材、配件时,只能限定在一个范围,这让个性化设计受到一定局限。

工期如何压缩到20多天

多工种施工,主材辅料相对固定

通常装修需要3个月左右,速装为什么能在20多天完成?

“我们算过一笔时间账,经过合理安排,完全能够办到。”德品装修工程中心总监张荣说,如果每次一个工人进场施工,装修时间大约要70个工作日,如果工期断档或者材料没跟上,时间会更长。如果3个甚至更多工人同时施工,工期可以大大缩短,经过实际演练,24天足够了。

张荣说,他们把工期安排为3个8天。

第1个8天,首先是石工进行开槽、拆除,电工做厨卫排水。然后电工焊接水管、排线管、水管试压,泥工做排水防护和第一次防水。接下来电工做水电,泥工填墙、补线槽、地面凿平。

第2个8天,泥工贴砖,木工吊顶。安装门、飘窗石,漆工过灰、防水实验。

第3个8天,漆工过第二遍灰,厨卫吊顶,套门安装,卫生间洁具安装,橱柜安装。漆工砂墙、上乳胶漆,电工装灯,木地板安装,开荒。

缩短工期是否影响质量

没有压缩工时,客户通过微信监控

20多天完成装修会不会影响质量?

“速装并没有压缩工人的工时,只是更合理安排,让工人配合起来施工。”何维介绍,为了保证质量,他们没有采用传统的工人承包模式,而是采用最近兴起的用工概念———产业化工人模式。

何维说,传统的装修,工人可能同时接多个业务,难免拖沓又不够规范。快速装修,把工人聘请为公司员工,培训后专门做快装。

何维说,速装的另一个特点是省事,业主什么都不用管,只需要在开工和验收的时候前往施工现场,其他时间,公司会每天拍摄装修进度和细节,通过微信将照片和视频发给业主。现场还有监控录像,客户随时可以调看。

何维说,速装提供的是相对固定的品牌和产品,他们可以集中大量采购,从而降低进货成本。通常在保证公司利润的前提下,消费者不会买到高价材料。

消费者不放心,可以到商场或相关店面比价。

哪些类型房屋可以速装

针对主流面积毛坯房,太大太小都不行

是不是所有住房都适用速装?记者了解到,无论是北京、上海还是重庆的家装公司,提供的速装都限定了房屋面积。

“之所以把面积限制在55-155平方米,是因为按照目前的定价,小于55平方米几乎没有利润,大于155平方米,橱柜等基础材料的尺寸、档次、设计风格上不太符合。”张荣介绍。

老房子也不适合速装,因为老房子有管线、格局等问题,稍有差池就无法准时完工。所以,目前速装只针对合适大小的毛坯房。

速装可能

导致纠纷

目前重庆有没有其他家装公司推出速装业务呢?记者咨询了包括生活家、天古、兄弟、远景、视觉色在内的几家大型装饰公司,都得到否定答案。

远景装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走向来看,这种短期高效的概念是发展趋势,公司计划下半年作出调整,尽量提高效率,使进一步缩短工期成为可能。

天地和装饰设计二部经理唐军认为,很多材料需要根据客户需求定做,周期通常不会太短,所以20天左右很难完成施工。此外,个性化方面是速装面临的一个比较大的问题。速装为了减少时间,很可能多工种混合施工,可能让客户无法一一验收,成为导致纠纷的隐患。

速装要存活

需要两条件

重庆市建筑装饰协会周秘书长介绍,速装属于整体装修的一个升级版本,对装修整体的成品化、标准化、模式化,以及工人班底的固定等要求更高,每一个流程都必须细化到极致,优势主要在于可以给业主节省时间、材料、金钱,是一种值得推崇的模式。

周秘书长说,早在10年前,有一名温州商人来到重庆提出这个概念,但最终只是昙花一现。

周秘书长认为,速装存活之难在于两点,一是概念不能快速地让本地客户认同,客户太少造成链条断裂;二是形成潮流后客户太多,如果装修公司背后的供应商不够多、不够强,又或者产业化的装修工人不够,也是一大考验。

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彭光瑞 记者 严艺菲 任君 见习记者 李璐 实习生 任忠 摄影报道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家装公司 主材 装修方案 洁具 泥工
出师不利 报应
AppleWatch发售:撕掉“i标签”的产品? 起底黑石集团:华尔街“无冕之王”缘何爱上房地产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