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甘肃白银市委书记: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全力创建文明城市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月11日,白银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全面安排部署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全市上下立即行动,扎实工作,全面打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据了解,在白银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市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白银市今年正式进入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行列,这标志着该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跨上了新的台阶,进入了新的时期。

目前,西北地区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的仅有5个,可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求之高、难度之大、工作之重。

白银市委书记张智全介绍说,全国文明城市被誉为最有价值的城市品牌,是反映一个城市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综合性荣誉。市委、市政府作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大决策,顺应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期待,承载着白银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出发,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创建工作抓细抓实抓好,切实抓出成效。

白银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高鹰在动员大会上介绍说,白银市于2002年进入省级文明城市行列,从2010年起,白银市初步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 2012年正式启动了创建工作。五年来,我们着眼于打基础、重过程、求实效,提出了力争在2014年取得提名资格,再用5至10年时间建成国家级文明城市的目标。现在虽然如期实现了第一步创建目标,但下一步的创建任务更加艰巨繁重,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持续改进提升创建工作。从过去的工作看,一些创建经验和有效做法值得我们在今后的创城中加以传承和发扬,一些差距和不足亟待我们大力解决、迎头赶上。

张智全分析说,从白银市情况看,既具备良好的创建基础,又存在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近年来,白银市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同步推进“五城联创”和“六城同建”工作,扎实开展“十大行动”,城市人居发展环境持续改善,城市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城市文化内涵进一步丰富,市民的幸福指数和城市的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显著增强,这为加快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创建工作中还存在着经济发展质量不高、贫困人口较多、城市功能不完善、市民行为不文明、环境卫生差等突出问题,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长效机制还没有真正建立。这些问题的存在,既有发展不足、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客观因素,也有一些部门单位思想认识不充分、履职尽责不到位、工作机制不完善等主观因素。要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突破性进展,必须努力做到认识上再提高、责任上再靠实、措施上再强化,下功夫破解各类瓶颈制约问题。

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我国规格最高、要求最严、难度最大的城市荣誉评比活动,评定标准共包括10个测评项目、36个测评内容、近400项测评标准,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方方面面,覆盖到市、市区各部门、各单位和各个方面,关系到全体市民,并且“一票否决”的项目非常多,接近1/3的指标要进行实地考察。同时,全国文明城市从2005年开始命名,有300多个大中城市争先加入创建行列,前后仅有4批80多个城市获得这项荣誉。

高鹰强调,要正确分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进入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只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第一步,标志着我市创建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创建周期。全市上下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准确把握我市创建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据了解,白银市今年根据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要求和省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将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化全社会思想道德教育,构建厚德之城。二是深入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构建诚信之城。三是深入培育良好社会风尚,构建礼仪之城。四是深入推进文明有序环境建设,构建秩序之城。五是深入推进美丽城乡建设,构建洁净之城。六是深入推动人文环境建设,构建书香之城。七是深化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八是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九是进一步创新加强志愿服务工作。十是进一步健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保障机制。

张智全最后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事关白银形象,事关全市人民的切身利益。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扎实有效的措施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全力推进各项创建工作。(记者 薛朝华)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白银市 创建 文明城市
出师不利 报应
AppleWatch发售:撕掉“i标签”的产品? 起底黑石集团:华尔街“无冕之王”缘何爱上房地产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