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学章程陆续发布 在滇高校都有了“个人简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大学章程陆续发布 在滇高校都有了“个人简历”

  最近,省内高校陆续发布并开始施行大学章程,自此大学制度建设又迈出新的一步。大学章程是学校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的基本准则和依据。高校有了自己的章程,也就等于是有了自己的“法律”,今后各项工作都能按章程来办理了。其中,多所高校再次明确了校名简称、英文名、校风、校训、校标、校歌、校庆日等信息,大学章程好比大学的个人简历,尤其是短小精炼的校训韵味十足。一些高校的英文名称也稍有调整,云南民族大学章程显示,该校英文名称定为Yunnan Minzu University,英文缩写“YMU”。相比之下,云南中医学院的英文名称最长。

  亮点1 关键词:自主权

  记者发现,几乎每一所发布大学章程的高校,都明文规定了办学自主权,包括自主选聘人才、自主制订教学计划、自主设置和调整专业、自主评定职称、自主管理等。

  云南大学章程显示,按照精简、效能的原则,自主确定内部组织机构的设置和人员配备;自主选聘和使用人才,评聘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职务),调整绩效工资标准和分配办法;根据社会需求、办学条件和国家有关规定,自主设置和调整学科、专业,合理确定办学规模,制定招生和人才培养方案,组织实施教育教学活动。

  云南财经大学章程提出,学校实行校院两级管理,逐步下移管理重心,下放管理权限,实现学院(部)自主管理、独立运行、特色发展。学院(部)根据学校的规划、规定或者授权履行职责。

  云南民族大学章程显示,根据社会需求、办学条件和国家核定的办学规模,制定招生方案,自主调节专业招生比例。依法自主设置和调整学科、专业,按照国家学位制度的规定授予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

  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在滇高校制定的大学章程,也都进一步明确了各学校的办学自主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出师不利 报应
AppleWatch发售:撕掉“i标签”的产品? 起底黑石集团:华尔街“无冕之王”缘何爱上房地产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