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托运物品实名制云南明年起实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对策 明年起托运物品要实名制

据省公安厅治安总队人员介绍,从去年开始,在禁毒、反恐等重点地区和重要时期,物流寄递企业收寄物品时,都被要求实行实名收寄。此后将逐步扩大实名制范围,到2016年实行全行业的实名收寄。实行实名收寄是要求寄件人出示本人居民身份证或有效证件,并通过物流寄递治安管理信息系统采集寄件人、收件人身份和电话号码、货物情况等信息,上传至公安机关,由公安机关负责存储、管理有关信息。物流寄递企业及从业人员不得存储和使用寄件人、收件人相关信息。

据介绍,物流寄递企业要严格落实接收、寄递货物验视制度。除信件以外,对客户交寄、托运的物品都要实行“先验视后封箱”制度,在邮件、快件上加盖收寄验视戳记,或在《快递运单》上设置收寄验视签字栏并签名。凡国家规定禁寄或寄件人拒绝验视的物品,一律不予收寄,对不能确定安全性的可疑物品,应当要求寄件人出具有关部门的安全证明,不能出具安全证明的,不予收寄。此外,管理部门还将实行可疑情况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度。

担忧 物流公司担心生意受影响

“实名收寄规定虽好,但有些细节也要充分考虑!”云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人员说,就目前云南省物流寄递服务企业的数量和规模,想在短时间内做到“实名收寄”有些困难。首先这个行业由于门槛较低,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有的经营户手续不全,“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连职能部门掌握其行踪都很困难,更别说监管。

有的物流公司在接受采访时也顾虑重重,表示具有一定规模的物流公司每天需要快递的物品多达数百万件,如果都要登记和录入的话,背后需要一个强大的团队配合。此外,许多客户在快递时,不愿意透露个人的详细资料,这当中有出于隐私方面的考虑,并非都有违法行为。如果一定要登记,将势必影响到正规物流公司的业务量。

对此,警方表示,他们在走访中也发现大家担心在物流寄递实名制后,公众的信息安全得不到有效维护。为此,警方将最大限度地采用先进的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加强信息安全监管,保障公民和企业的信息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的需要,实名制的推行确有难度,但再难也要想办法推行。(记者王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物流公司 实名制 收寄 根雕 冰毒
出师不利 报应
AppleWatch发售:撕掉“i标签”的产品? 起底黑石集团:华尔街“无冕之王”缘何爱上房地产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