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马长青:四“大”产业托起绿色贵安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一个上升到国家战略的新区靠什么支撑?3月11日,在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集中采访活动上,全国人大代表、贵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马长青说,贵安新区作为一张白纸,将以大数据、大健康、大旅游和大农业作为发展底色绘就未来。

马长青:四“大”产业托起绿色贵安

全国人大代表、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马长青回答记者提问。 张丽 摄影

“贵州大数据产业风生水起、风起云涌。”马长青说,数据不会说假,贵州“跳出能矿来抓工业”的思路证明是对的,战略实施以来,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实现的规模总量达到了1460亿元,同比增长达到了62%。大数据的市场主体去年达到了1721家,较2013年增长了400多家,新增大数据及相关联的注册企业是263家,增长了31%。

在“互联网+”时代,马长青说,贵安新区规划了四个“大”产业,都可以和大数据为主的信息产业发生关系。

第一个是大数据信息产业本身。其余三个分别为大健康医药养生产业、大文化旅游产业和大农业,依托大数据信息优势,做好相关布局。甚至在考虑如何争取把长江经济带的数据中心建在贵州,因为贵安新区有这样的基础和优势,当前,国家三大运营商的大数据基地、云计算基地就建在贵安新区,总投资120亿、机架10万个、服务器200万台的总目标正在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3月11日,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集中采访之《“智慧贵州”乘“云”而上》在京举行。张丽 摄影

在吸引人才方面,贵安新区和印度国家信息学院签订了协议,共同培养相关人才。同时,和IBM、微软等共同培养信息软件工程师,储备产业人才。

在抓资金方面,马长青说,贵安新区与国内有名的一个投资机构共同发起了总规模为一百亿的产业投资基金,专门做大数据及其相关产业投资。另外,还要设立贵安新区投资的母资金,为发展大数据产业聚集区提供支撑。

鉴于贵州和贵安新区做出的卓有成效的努力,上个月,国家工信部批准贵安和贵阳成为全国第一个大数据产业发展聚集区。

除了产业本身,马长青认为,贵安新区还要发挥好综合保税区的作用。作为贵州的第二个综保区,贵安新区综合保税区能够带动贵安开放,实现和国内外务实的合作,从而提升对外开放和发展的水平。

在注重城市发展的同时,贵安新区也注重新农村开发。把老百姓的生活保障放在一个非常突出的位置,让他们成为新区的参与者、建设者和成果的分享者。短短的一年,农民的人均收入从4200元到了8560元,实现了翻番。今年,贵安新区要建12个可以容纳五万人的居住点,建成最高水平的新型社区,连自来水都是可以直接饮用的。“我们将把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围着山转,跟着水走,打造一流的新区,使老百姓诗一般的栖居在贵安的土地上,成为示范区”。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马长青 产业 绿色 贵安
出师不利 报应
AppleWatch发售:撕掉“i标签”的产品? 起底黑石集团:华尔街“无冕之王”缘何爱上房地产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