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谢泉:第一届大数据专业研究生今年将毕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第一届大数据专业研究生今年将毕业。”3月11日,在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集中采访活动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大数据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谢泉说,贵州通过自己培养和引进的方式,大数据产业人才问题不再是难题。

谢泉:第一届大数据专业研究生今年将毕业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大数据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谢泉回答记者提问。 张丽 摄影

谢泉说,依托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贵州省在专业人才方面的培养也得到了提升。2014年贵州大学成立了大数据与信息工程学院,以大数据作为学院的设置方式,贵州大学是全球第一家。

谢泉说,为了促进人才的培养,省政府投入六千万元经费进行学科建设,设立了大数据科学与工程系,下设两个专业,一个是物联网工程,一个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贵州大学在大数据与学科的培养方面,不仅仅是大数据与信息工程学院,还依托计算机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管理学院等等。”谢泉说,在这个基础上,贵安新区和贵阳市又依托贵州大学成立了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应用研究院,投了一亿多元,现在正在建设中,主要从事大数据科学研究。

“去年我们已经招收了第一届信息物联网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本科生,今年和明年我们在建设期就有相关大数据方面的研究生毕业。”谢泉说,今年在贵州大学办了一个大数据研究生创新班,从各个学科选拔了50个研究生作为大数据方向的研究生。

其实,除了贵州大学外,贵州省在大数据人才培养方面也具有良好的基础,贵州师大有计算机专业,贵州民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等各个大学都有相应的计算机、电子信息这一块的人才培养学科。

在人才引进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谢泉说,贵州大学引进了两个在大数据方面的领军型人才,一个是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学院引进的博士,一个是从美国回来的博士,主攻大数据信息和物联网工程。同时,还引进了20多个在国内外从事大数据研究的有名的教授和博士。

在教学培养模式上,谢泉说,除了满足贵州大数据产业人才需求外,贵州大学采取和企业联合培养的模式。“现在和我们签协议的有惠普、曙光,在物联网方面有上海和广州的公司。”谢泉说,根据合作企业需求,贵州大学采取多个层次教学,对大数据学科,普通人了解的只是数据分析和商业应用层面。实际上,大数据科学是由从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分析和应用四个层面组成。

“我们进行的是具体的合作,不是松散性合作。”谢泉说,曙光参与我们大数据技术的建设和培养,在我们学院设立了助学金。惠普也是,他们有人才培养的国际资质,建了一个比较顶端的大数据人才培养基地。

目前,贵州大学已建成物联网实验室、大数据实验室,另外,还新建成了电子信息大楼。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谢泉 大数据 研究生 毕业
出师不利 报应
AppleWatch发售:撕掉“i标签”的产品? 起底黑石集团:华尔街“无冕之王”缘何爱上房地产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