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提案建议:将赤水河纳入国家跨区域生态补偿试点流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贵州省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建议——

将赤水河纳入国家跨区域生态补偿试点流域

【提案名称】

关于将赤水河纳入国家跨区域生态补偿试点流域的建议

【牵头提案人】

全国政协委员王世杰

【背景】

赤水河流域是以国酒茅台为代表的中国优质白酒生产基地,是贵州、四川两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赤水河流域在行政区划上隶属于不同省份,流域内行政单位的发展规划各不相同,上游至下游出现不同特色、不同类型的产业。随着流域经济的快速发展,流域环境质量逐年下降。云南、贵州、四川三省省级政府为赤水河流域的保护长期以来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由于流域内各县(市)属于边远落后地区和革命老区,财政收入少,财力薄弱,投入环保设施的资金有限,环保设施远不能满足环境保护的要求。

【建议】

1.建立国家层面的生态补偿机制。建立生态补偿制度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顶层设计,需要多渠道的资金来源,从国家层面来建立生态补偿基金制度,更能整合资源统筹各方面行动,有利于推动生态补偿制度在赤水河流域先行先试。建议国家将赤水河流域作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试验区,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等改革、发展与保护的新制度,从国家层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对流域各县进行生态补偿,提高流域各县保护生态环境的积极性。

2.建立云、贵、川跨区域保护工作联动机制。云、贵、川三省由于所处地理位置不同,对环境保护的要求不一样,全流域保护协调难度大,虽然贵州省在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仅凭贵州一省之力难以达到全流域均衡发展和保护的要求,应尽快建立云、贵、川三省联动、促进流域发展与保护的工作机制,建立流域发展与保护信息共享平台,建立跨区域执法机制,协调各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工作,确保以国酒茅台为代表的中国优质白酒生产基地的水质安全,切实加强赤水河流域环境保护工作。

3.加大流域环境保护投入力度。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帮助解决流域各省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等方面的投入,加大基层职能部门标准化能力建设力度,切实提高流域各地执法能力。

分享到6.79K
出师不利 报应
AppleWatch发售:撕掉“i标签”的产品? 起底黑石集团:华尔街“无冕之王”缘何爱上房地产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