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殷切寄语滋润心田 奋发有为不负厚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去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与贵州代表共商国是。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贵州在“赶”与“转”的征程上持续发力——

殷切寄语滋润心田 奋发有为不负厚望

殷切寄语滋润心田 奋发有为不负厚望

生态文明贵阳,美丽花溪河畔。记者 谢强 摄

去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与代表们共商国是,谈到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的关系,谈到扎实推进扶贫开发,谈到大力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时隔一年,代表们对当时的场景仍记忆犹新。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贵州持续发力的“赶”与“转”备受外界瞩目:经济发展持续推进,生态建设不断加强,扶贫攻坚愈加笃定,文化建设卓有成效……贵州精彩,汇聚涓流成潮涌。

3月10日,记者再次追访部分与会代表,请他们还原殷切寄语滋润心田的感受,讲述奋发有为不负厚望的贵州故事。

守住两条底线,GDP更“绿”了

全国人大代表、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回忆,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时,为贵州发展指明了方向:“总书记说贵州最大的优势在于优美、清洁的环境,要求我们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贵州把目光投向了大数据和大健康等五大新兴产业。“总书记说电子信息产业对生态环境压力小,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可以优先发展。”作为一个互联网行业的从业者,听到这一席话,他倍感振奋。

一年来,贵州大数据产业成长如何?王伟认为,有两个数据值得关注: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增长62%,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市场主体增长31%,“可以说,蕴含着无限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正破土发芽,慢慢长成参天大树,实现贵州的赶超梦想。”

全国人大代表、铜仁市市长夏庆丰细心计算了总书记和他交流互动次数,一共有9次插话。夏庆丰说,从这些直接的交流和互动中,他能够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肯定、对贵州百姓的牵挂、对贵州干部的关心、对贵州发展的关注。

“总书记的话我们时时牢记,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正如我向总书记承诺的,通过保护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他自豪地告诉记者,2014年,铜仁发展打好了五张“生态牌”:旅游、茶叶、药材、泉水、食品。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了铜仁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

放眼全省,夏庆丰说,一年里,贵州GDP的“绿色成分”浓了,“生态账簿”变厚了。

这本“生态账簿”还将变得更厚。羊年上班第一天,我省举行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仪式,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上山种树,积极投身到绿色贵州建设行动当中,力争用三年时间,全面绿化宜林的荒山荒地,让贵州大地绿起来、生态环境美起来、山地经济强起来。

同心扶贫攻坚,生活更好了

“把扶贫开发工作抓紧抓紧再抓紧、做实做实再做实,真正使贫困地区群众不断得到真实惠。”寄语贵州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情真意切,也为新时期贵州决战贫困发出了动员令、冲锋号。

全国人大代表、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黑水乡新群村村民张国英回忆,对总书记当时讲的“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印象深刻。“总书记说了他插队的经历,说他对贫困群众有天然的感情,说他更惦念贫困地区的人民群众。”

这次参会,她特地带来了两张照片,其中一张略微褪色,“这张照片是以前我们村贫苦的样子,村容差,村貌旧。”接着,她向记者展示另外一张:“这就是我们村现在的样子,水电路样样通不说,房子漂亮了,环境也好了。”

张国英的桌面上,一个红色封面的本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笔记本第一页的抬头上工整地写着“群众反映意见”几个字。她说,这上面记录的都是边远山区老百姓们的殷切期望,“本子上还有村里人托我带给总书记的话:‘我们要跟全国人民一起迈向小康’。”

一年来,我省全面落实体制机制改革的各项措施,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各项重点工作,通过对贫困的“精准制导”,改“漫灌”为“滴灌”,把宝贵的扶贫力量用到最急需的地方,全年减贫170万人,交上了沉甸甸的扶贫攻坚“贵州答卷”。

身着水族盛装,全国人大代表、三都水族自治县县长张加春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去年两会上习总书记的深情嘱托,让三都各族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干事创业激情高昂,更加坚定了打赢同步小康这场硬仗的信心和决心。”“我想告诉总书记,一年过去了,今天的三都,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全县270个村,村村通公路,户户通电,大部分农民家里接上了自来水。”张加春说,党和政府的富民政策看得见、摸得着,“帮助我们少数民族地区改善了生活环境,增加了农民收入,提高了幸福指数。”

去年,我省调整《市县经济发展综合测评办法》,取消1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GDP考核,三都位列其中。

从“唯GDP论英雄”转变到“以扶贫开发论英雄”,新考核的“指挥棒”将党员干部的关注重心转移到减贫增收,尤其是农民就业和产业发展,张加春坦言:既是轻装上阵,更对未来充满信心。

构筑精神高地,劲头更足了

“总书记十分关心楼纳村、鲤鱼村的变化,请我向乡亲们转达良好的祝愿和问候。”全国人大代表王菁说,今年轮到她向总书记发出邀请:“两个村子都建起了文化广场,很有民族特色。”

令王菁感到激动和振奋的,还有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告诉大家,提高认识,重视保护、传承和发展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公司专做民族服饰和手工刺绣产品,目前已解决100多人就业、带动300多户农村妇女增收。”王菁说,今年“绣娘计划”被写入我省政府工作报告的十件民生实事中,帮助她们以针为笔、以线为墨,“绣”出美好的新生活,也更坚定了她投身民族民间文化资源的开发与保护事业的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校长郑强回忆,当时自己简要介绍了贵州传统文化教育和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情况,总书记听得十分仔细,“总书记当时评价,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现在,贵州人眼里最时髦的事情是去孔学堂听讲座,学花艺、着汉服、闻古香、望古色,这在外省人看来简直不可思议。”郑强说,去年,孔学堂书局和孔学堂杂志社正式揭牌,孔学堂网站传统文化传播平台红火搭建,孔学堂艺术团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中华美德……“孔学堂”品牌效应日益发酵,把传统文化传播和群众素质培养、古代人文精神和当下市民生活融合在一起,成为我省文化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

在最后的对话里,习近平总书记谈到了赫章县海雀村。全国人大代表、毕节市市长陈昌旭说,现在的海雀,可以用“令人刮目相看”来形容。

而说到海雀,又不能不提到一个人:将苦甲天下的少数民族贫困村带上了林茂粮丰致富路的海雀“村魂”文朝荣。陈昌旭说,“文朝荣精神”不是无源之水,它植根在贵州时代精神的沃土里,是贵州“精神高地”上绽放的璀璨花朵,为后发赶超、全面小康垒筑起坚强的精神基石。

当文朝荣这个普通的名字成为一个精神符号,当学习“文朝荣精神”成为一种常态,贵州党员干部队伍焕发的新的发展激情,定能绘就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的宏伟蓝图。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总书记 不负厚望 山地经济 海雀 孔学堂
出师不利 报应
AppleWatch发售:撕掉“i标签”的产品? 起底黑石集团:华尔街“无冕之王”缘何爱上房地产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