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开师生关注2015年全国“两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作为一名刚刚入党一年多的“双高”党员,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杨志谋非常关注全国“两会”动态,李克强总理报告中强调的“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令他印象深刻。他表示,作为一名留学归国人员、年轻教师,在科研上肩负着课题组的发展,是学院和学校的希望,是家庭的支柱。唯有不断发展、不断进步才能作出更好更多的成绩,给国家、集体、家庭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时,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创新才是推动发展的原动力。作为科研工作者,除了在基础科研领域做出更多的创新性成果,也需要尽可能的实现成果的转化,真正服务社会、造福于民。

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副教授张健说,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通过召开全国“两会”这一民主形式,凝聚各方共识,形成群策群力,从而把改革发展的设计蓝图转化为国家意志、制度安排和实际行动,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关键一环,全国人民对此寄予厚望。但每到两会期间,都会有一些脱离实际的议案提案甚至“雷人”语录传出,某些代表委员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也引发热议。好在近两年来,两会的会风不断改进,变得越来越清新、务实、高效,议案建议和提案的水平也不断提高,贴近实际的办法、思路和实招越来越多。今年寄语“两会”的全体代表委员们再接再厉,按照习总书记所希望的,“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高质量地履行神圣职责,不负全国人民的重托。

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副教授谢茂强对此次“两会”有很高的期待。他说,近年来大家对环境保护日益关注,并在近期引起了热议,能够看到国家在相关产业布局受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重压力,希望在两会期间,众多委员能够从更高层面对经济发展、环境发展进行统筹规划,并通过法规保障相关工作的推进和落实,给百姓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团委干部艾伟俊表示,今年的两会在“四个全面”中尤其关注“全面深化改革”,过去一年我们在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实现了很多新突破,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上海市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出台综合改革方案,引领教育综合改革向纵深推进,我们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身处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第一线,身上肩负着特殊的使命和责任,这就要求我们坚定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和资源配置方式,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全面提高南开作为重点高校对接服务国家核心战略需求的能力和贡献度。

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张宏思谈到,作为一名辅导员,对于“两会”我首先关注的就是教育热点难点。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继续促进教育公平。加强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建设,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国家助学贷款资助标准大幅上调”,“着力促进创业就业。坚持就业优先,以创业带动就业。今年高校毕业生749万人,为历史最高。要加强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鼓励到基层就业”,结合日常工作,我们应该尽早帮助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向有创业意向的同学进行国家创业支持政策,并帮助其提升专业技术能力,以专业背景推动创业成功。

经济学院2014级博士研究生贾占标说,过去的一年,依法治国、铁腕反腐、简政放权、教育、医疗、卫生、就业、户籍等领域的系统改革方案相继出台,人民群众真心地为党和政府点了赞。今年将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奠定了今年政府工作的主基调。新常态下,就业形势会不会更严峻?能否告别雾霾的穹顶,让“APEC蓝”长驻?不动产登记是否会带来房价下跌?支持创业是否会有更有力的举措?这一个个问题让身处校园的我们更加关注这一年一度的盛会。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李金潼说,我个人十分关注雾霾等环境问题治理、经济可持续发展、国防现代化建设等议题。如何治理好雾霾等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全民关切且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这也是保障人民健康、幸福生活的题中之义。而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如何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保证经济可持续发展,为推进围绕“四个全面”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提供强大的物质保障将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重要挑战。

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邢冠芳是一名强军计划学生,幸运地作为记者被原部队单位派往“两会”现场进行新闻报道。参加过33日下午政协会议的开幕式后,她说,在开幕式上,俞正声主席作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当时庄严的人民大会堂里顿时掌声雷动,体现了国人的拥护,民心之所向。

文学院硕士研究生王伟说,我最关心中国第一部关于家暴的专门法律的立法进度。家庭是组成国家的最小分子,家庭的稳定是国家稳定的前提。但是,长期以来,我国仅以道德的形式来约束家庭的秩序,简单的道德伦理并不能解决全部的家庭问题。有关家暴的刑事案件每年都会发生多起,这在一定程度上对社会秩序造成了破坏。所以,我很期待人大对家暴立法,这样,家庭中的弱势群体就可以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公序良俗”有了法律的支撑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只有把道德和法律结合起来,社会的和谐发展才能更有序,更有力。

医学院2010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吴朝真说,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对就业和社保等方面比较关注。总理报告中指出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完善就业促进政策,推出创业引领计划,高校毕业生就业稳中有升。除此之外,还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又提高10%。由此看来,在过去的一年中,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民生问题上非常重视,不仅促进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对教育的改革、医药卫生的发展也非常重视,作为大学生党员我们会紧跟党的步伐,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学好专业知识服务人民。(通讯员 张轶帆 马超 乔仁铭 吴军辉 郝静秋 陆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两会关注:民营银行将如何深耕 外媒眼中的“两会”:将掀起深化改革浪潮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