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非理性活动“毒害”购物环境 香港一月零售额跌至十年来最差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香港还能来吗?安不安全啊?真的很歧视内地人吗?”春节前夕,本网驻港记者接到这样一些来自内地亲友的微信,这种担心显示,近期香港少数人对于内地游客个人游的非理性抵制,已经严重伤害了香港“购物天堂”的声誉。

据统计,香港1月零售销售额大跌近15%,是十年来最差的1月。业界人士指出,如果今年春节档期的销售要和去年持平,2月升幅要超过19%,但机会较渺茫。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麦瑞琼表示,香港零售业去年开始疲弱,黄金周和圣诞节都没见起色。内地旅客消费模式转变和近来的示威事件影响香港“购物天堂”的商誉,都拖累了零售表现。加上近来汇率因素也让更多内地游客选择去日本等地旅游,使香港客源流失。

香港《文汇报》评论指出,自从个人游政策实施以来,内地旅客一直是本港内需的主要客源,本港零售业销货额急挫,与内地旅客减少在港消费明显有直接关系。香港过去“好客之都”、“购物天堂”的金色招牌正在逐渐变色,在一些激进本土团体发动的所谓“驱蝗”、“反水”行动中,不少内地旅客更莫名其妙被指骂受辱,情何以堪?其它内地消费者看在眼里自然心生疑虑。内需是香港经济的重要引擎,与旅游、交通、饮食业更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如果零售业的跌势不及早稳住,一旦零售业出现裁员及结业潮,首当其冲的就是基层市民的生计。

香港立法会议员王国兴也表示,问题关键在于一小撮人捣乱搞事,警方及法庭需严惩违法分子,不可纵容,否则难以重建内地人来港旅游消费的信心。

本网驻港记者近日外出时,特别留意了一下香港本地居民和商家的态度,感到内地人并没有遭到明显的“歧视”,更不能断言香港本地人不欢迎内地游客。毕竟,指骂内地游客的激进分子是少数。但真正令记者担心的是,在香港发生少数人发起的针对内地客的过激行为,引发的舆论氛围不利于两地交流。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卢文端撰文指出,大批内地旅客访港,港人和内地人之间的距离拉近了,但兄弟姐妹彼此往来,难免都有磕磕碰碰的时候,因此,两地人民彼此之间应多一些包容。少数人借“水货客”问题破坏两地人们信任和感情,企图磨灭两地人民血浓于水的亲情,对此香港市民要有清醒认识,切莫被他们利用。

香港素来被中外游客誉为“购物天堂”,无论是货品种类、价格还是服务都举世闻名,已成为内地游客出境购物的首选目的地之一。香港也借助CEPA、个人游、人民币离岸业务等措施维持良好发展势头,成为内地省份“走出去”的重要门户。两地同胞在交往中唯有换位思考,互相体谅、尊重、包容,才能共同分享香港“购物天堂”的便利、共同维护它的辉煌与美誉。

分享到6.79K
抗霾博弈 琢磨不透
外媒眼中的“两会”:将掀起深化改革浪潮 甜蜜的空白:洋品牌吞食中国巧克力市场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