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在绿水青山“底色”上谋求生态与发展双赢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绿色为“领跑”聚力

“绿色贵州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提升,按照“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理念,力争到2017年林业产业产值突破1200亿元。

有专家认为,生态美并不是贫穷的标签,发展也不一定要牺牲生态,贵州的实践,实现了生态和发展的“双赢”。在绿水青山“底色”上,贵州经济发展增幅处于全国“领跑”地位,2014年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0.8%,连续4年位居全国前三名。农业增加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城镇化率提高幅度均居全国第一。

贵州一面加快推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一面从经济结构调整中培育新的增长点,电子信息、新医药大健康、现代山地高效农业、文化旅游和新型建筑建材等5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逆势上扬。2014年,贵州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达1460亿元。百度技术委员会理事长陈尚义说:“生态好让贵州在选择科技型、创新型产业上更具优势。”

在大数据企业较为集中的贵安新区,数百亿的投资向这里聚集。贵安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个国家级新区产业园区建设和山水、田园互为支撑,未来的贵安新区将是“一片油菜花、一片稻田、一片社区、一片改造过的村庄、一片新兴产业园区”。

贵州:在绿水青山“底色”上谋求生态与发展双赢

贵州毕节市赫章县海雀村内现貌一瞥。新华社记者 陶亮 摄

发展为生态“留白”

今年春节期间,4万余人前往贵阳花溪十里河滩旁的孔学堂参加春节庙会活动。除了感受传统文化,游客们还为周边湿地公园环境所折服。小桥流水、万木葱茏、鸟语花香……来自四川的游客王海云感叹:“市区里有这么漂亮的湿地公园,太难得了。”

近年来,贵阳市在中心城区挤出商业价值可观的“宝地”建设湿地公园,使城市形成“显山、露水、见林、透气”的风格。小车河、十里河滩、观山湖等湿地公园成为贵阳的“绿色标签”。

就像在书画艺术创作中,为使作品协调精美而留下相应空白的手法,在贵州,发展为生态“留白”成为发展与生态“双赢”的助力器。

去年贵州对处于重点生态功能区的10个县取消GDP考核,主要考核生态环境保护、现代高效农业发展等指标。一些干部和专家认为,多年形成的“唯GDP论”,造成了一些地方自然资源透支、环境恶化。取消GDP考核,实质是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路。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县长袁刚说,取消GDP考核,为生态脆弱地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雷山县将依托生态发展特色产业,工业招商锁定低耗能、技术含量高和生态友好型企业,拒绝“发展、污染、治理、再污染、再治理”的倒退式循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抗霾博弈 琢磨不透
外媒眼中的“两会”:将掀起深化改革浪潮 甜蜜的空白:洋品牌吞食中国巧克力市场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