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阳楷模时代先锋——400多孤残儿童的向辉妈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贵阳楷模时代先锋——400多孤残儿童的向辉妈妈

向辉在医院照顾生病的孩子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在贵阳市儿童福利院400多名孤残儿童的心中,这首歌蕴涵着他们对完整家庭的一种渴望。爱,就在他们身边;爱,让他们变得健康、快乐、自信。这份爱,来自他们的“院长妈妈”——向辉。

“我能为孩子做什么?”

作为福利院的“领头羊”,向辉常常告诉院里的教职工:“爱这些孩子要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

“如果你是孩子的爸爸妈妈,你能为孩子做什么?”向辉常常这样问自己。在院里,不管孩子的大事小事,她都会一一过问,大到学龄孩子的入学、成年孩子的就业,小到孩子们情绪、冬季取暖、夏季降暑等等琐事。

“我觉得我是个有福气的人。”向辉说,很多人想献爱心但没有时间,但是她的工作就是把爱心奉献出去。福利院里的420位孩子,年纪最大的24岁,最小的刚刚满月。这些孩子主要为弃婴、孤儿、打拐解救人员和父母涉案的未成年人,其中,70%都是有身体带先天缺陷的孩子。

她说自己作为一位儿童工作者,能做的也就是尽力去帮助这些孩子,让他们自信、自立、自强。

“我就是孩子的妈妈”

“我是全院400多个孩子的妈妈”,这是向辉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儿童福利院任职7年来,她总是不停地思考着如何帮助孩子们实现梦想。

煊煊是一名涉案家庭的子女。由于母亲入狱,父亲一直未露面,在两岁多的时候就被送进福利院了。由于对陌生环境的排斥,煊煊一直哭着闹着要妈妈,向辉一边安抚煊煊,一边想法帮她“找妈妈”。

如果让孩子看到自己母亲穿着囚服被关押,会给孩子幼小的心灵留下阴影。向辉通过和监狱几番联系,终于达成煊煊的心愿,让她和妈妈通电话。狱中的母亲知道自己的孩子一切都好,也安心改造。一个月后,煊煊平静下来,适应了福利院的生活。现在的煊煊能歌善舞,十分活泼。

小丽10岁就进福利院了,后来她励志考上大学后,离开福利院。可是她结婚时坚持从福利院出嫁,“因为她把这里当家。”向辉说。

“我要给他们一个家”

院里的孩子采取集中供养模式,但由于这种长期的集中院舍生活,孩子们对家庭没有概念。

为了孩子们以后顺利融入收养家庭和社会打下基础,福利院在社会上聘请了一些爱心夫妻,让他们与院中需要提前适应个体家庭生活的孩子组成“真实”的家庭,以便培养孩子们的家庭观。现在院里共有8个家庭,每个家庭有4个健康程度不一样的孩子。

院里有的孩子十分调皮,半夜翻窗进向辉的办公室上网打游戏、悄悄拿别人的东西、翻墙出去玩耍……遇到这样的孩子,向辉在惩戒之余,还会对其进行耐心教导,不断去修正他们的不良行为。

“我永远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娃娃。”向辉说。

有的孩子热爱艺术,向辉就让他们学习画画、唱歌、拉丁舞等。不喜欢学习但又面临就业的孩子,向辉就送他们去技术学校,学开叉车、做厨师、美容美发、按摩师。“总得让他们有一技之长。”

向辉说,爱心、细心、耐心是做好儿童工作的关键。

2013年,向辉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她说,她早已将他们当成了自己的孩子,不管多辛苦,她都无怨无悔。

本报记者 谢孟航

分享到6.79K
抗霾博弈 琢磨不透
外媒眼中的“两会”:将掀起深化改革浪潮 甜蜜的空白:洋品牌吞食中国巧克力市场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